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养老服务社会化将坚持政府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4日电 (记者 葛素红 赵华)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4日在此间表示,我国在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以动员社会资源为着力点,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老年福利服务体系。

  在大连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经验交流会上,窦玉沛说,在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绝不意味着减少政府的责任。实际

上,推动包括养老在内的各项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是各级政府的应尽职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政府的责任非但不能减轻,而且应当进一步强化,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应当随着国力的增强不断加大,这是衡量政府是否履行职责,社会是否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

  他同时强调,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福利服务制度,离开政府的主导不行,完全由政府包揽不现实,必须以动员社会资源为着力点。实践证明,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是发展中国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的必由之路,它适应了我国“未富先老”这一基本国情,有利于缓解政府财力不足同全社会日益增长的老年人福利服务巨大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为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化的方向,在政府主导下,加速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的进程。

  我国各地推行的养老服务社会化将坚持居家养老为基础。窦玉沛说,我国老龄人口基数大,多数老人有固定的住房、收入、积蓄以及子女的帮助,家庭养老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也是子女应尽的责任,家庭养老最具亲情和温暖,最适合老年人享受天伦之乐。但由于我国家庭小型化造成的养老功能的弱化,又必须依托社区和养老机构提供必要支持和补充。

  来自民政部门的信息表明,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43亿,占人口总数的11%。今后二十年,我国老年人口将以平均每年超过3%的速度增长。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数量大、增长快、“未富先老”等特点;另一方面,“空巢老人”、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不断增多,要求提供社会照料服务的需求日益加大;同时,我国的老年福利设施数量少、功能单一,远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我国整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而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有利于维护老年人的基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实现不同群体的互利共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