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世袭”垄断到“竞争”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1:52 正义网

  计划招聘147名收费员,引来了1600多人报名,而大学毕业生就有700多名。7月9日、10日,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湖州市劳动力市场内设摊招聘高速公路收费员,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许多人怀揣报名表,从凌晨开始就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介绍,如此火爆场面在该市招聘市场很少见到。(《中国青年报》7月14日)

  一个毫无技术性可言的职业,为何能如此火爆?这里面固然和目前工作难找,大学

生择业观越来越倾于务实有一定、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这个收费员的职位不是一般的收费员,而是垄断行业“高速公路”上的收费员,和垄断沾上边,就意味着工资待遇和福利是能够大幅度超越其他职业的,因此,大学生火爆竞聘收费员的本质不过是在竞争垄断福利而已。

  为什么能够出现竞争垄断福利的局面?在中国,垄断行业已经多年不向外界招聘了,即便招收员工也多半从职工子女或亲朋好友之中招收,很多事情往往内部解决。偶尔招聘高端人才也是在极小的范围内,丝毫谈不上竞争,这次,垄断行业能把一个最底层的,最没技术含量的职业拿出来供大家竞争,相对于过去的“世袭”垄断来说,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进步了。如果更多的用“世袭”员工的垄断企业,能够把职业拿出来供大家竞争,这种火爆的场面在日后也必将归于平淡。这,自然是一种美好的设想。

  最垄断的行业,因为开了个小口子,打破了一点点垄断,就引来最强烈的竞争,最垄断和最竞争之所以能成为矛盾的共同体出现在我们的社会中,反映出了在我们的社会,相当一部分民众们实际上并没有把垄断当成一种丑恶的事情,我们表面上憎恶垄断,但内心羡慕垄断福利、幻想加入垄断阵营、为垄断卖力的念头却又挥之不去。我们推崇竞争,但如果竞争选来的人才不过是让垄断者将垄断做得更大更强,那么,这样的竞聘到底是好是坏?或许,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只能是寄希望于这些被选聘上的大学生都是些信奉自由竞争、有着平等思想的人才,他们的进入垄断企业是为了当“卧底”,是为了给垄断企业带来新鲜血液和活力,带来竞争的思想,带来打破不合理垄断福利的可能。

  从“世袭”垄断到“竞争”垄断,虽然只是一小步,但对于垄断行业,也是一个进步的新高度。但与此同时,最让人忧虑的,也许还不仅仅是垄断本身,那种对垄断的羡慕和渴求,那种垄断企业“一呼”就能“百应”的局面,不是更让人忧心忡忡?

作者: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