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评选经典爱情是吃饱了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0:02 红网

  13日,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主办方称,备受关注的物理学大师杨振宁、翁帆的忘年恋完全符合条件,很可能当选“十大爱情经典故事”。评委代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评论家白烨表示,杨翁恋完全符合条件,他本人愿意为它投上一票。本次评选将坚持“和谐美满、积极健康,真人真事、感人至深,公众推荐、影响广泛,专家评议、权威审核”四项原则,参选的故事必须是目前健在人物的真人真事。(7月14日《新安晚报》)

  经典爱情是评选出来的吗?回望人类爱情史,无论是现实中的伊丽莎白·巴莱特与白朗宁,还是文学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世人交口称赞、代代相传,有哪一个是评选出来的?看到评委代表是白烨,我不禁哑然失笑。白烨虽然是体制中人——社科院研究员,但尽享体制外的好处——他善于商业策划,比如聚讼纷纭的《上海宝贝》即是白烨的策划杰作,另一策划之作《9·11生死婚礼》,曾因过度的失实炒作,被列入2003年度十大假新闻。由白烨操刀经典爱情的评选,似乎并不意外。

  为什么要评选经典爱情?“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难道通过这些经典爱情来教化芸芸众生见贤思齐,也去创造经典爱情吗?试图通过爱情上的楷模来说教他人,如果不是自己太弱智,就是对公众智商的低估。如果说评选雷锋式的先进人物还情有可原的话——这样也许有利于抗衡世风日下。那么,评选经典爱情则完全不伦不类。试问,爱情自由,婚姻自主,婚姻不合、离婚等妨碍经典爱情的事绝非丑陋,夫妻双方感情裂痕了,不爽了,有危机了,非要让他们向经典爱情看齐,不人道也不明智。只要双方感觉好,经典不经典倒无所谓。不经典了,吵了,离了,散了,也是人道的。

  而且,动辄以经典爱情来教化公众,委实不怀好意,有驭民的嫌疑,让人读出了夹杂其中的酸腐之气。鲁迅先生在《我之节烈观》一文中说:“由汉至唐也并没有鼓吹节烈,直到宋朝,那一班‘业儒’才说起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话,看见历史上‘重适’两个字,便大惊小怪起来。”与强迫女人守节不同的是,打造经典爱情多少有让夫妻双方共同“守节”的意味。

  什么是经典的爱情?我的外祖父、外祖母共同生活了六十多年,两人相濡以沫,从未大动干戈过,亦未做过亏心事。“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砍柴”。历经难熬的饥荒岁月,含辛茹苦,把六个孩子拉扯成人。白发苍苍时,相互体恤,无比默契。这样的爱情经典不经典?像我外祖父、外祖母这样的爱情不正是普天下老百姓最常见最平凡的爱情吗?他们没有刻意经营,他们默默无闻,却酿造着最真实最温暖的爱情。尽管不受他人所知,但这样的爱情离老百姓最近,也最亲切,何必非要认为像杨翁恋那样惊世骇俗的爱情才是经典爱情呢?

  杨翁恋放在百年后也许是一段爱情佳话,但在现世却遭受无情抨击,为何?因为它离老百姓太远,又太超前和不合时宜。82岁和28岁的结合,在崇尚般配的世俗观念下,当然超越了公众的心理预期。如果杨翁恋是经典爱情的标本,那么,评选的初衷是不是“教唆”世人老夫找少妻或老妇找少夫呢?是不是跨越悬殊年龄的鸿沟而结成的婚姻就是经典爱情?是不是只要是名人的爱情、只要勇敢常规就是经典爱情?名人的老少恋是佳话,凡人的老少恋就假牙了吗?必须承认,在当下,杨翁恋颇受争议,尚未获得大多数人的好评,这样的爱情若评为经典,能服众吗?只能使公众产生逆反心理。

  再说了,主办方评选经典爱情到底是给谁看?是一些腐败官员和腐化大款吗?“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人对所谓的经典爱情势必会嗤之以鼻,唯一打动他们的也许仅仅是“老牛吃嫩草”的特性。是给沉默的老百姓吗?老百姓显然不需要所谓的经典爱情,他们是不会考虑爱情是否经典的,他们眼中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深知不好好打拼会饿肚子的,物价这么高,看病这么贵,学费又涨了,得张罗着给孩子办婚事了。他们把爱情藏在心里,隐含在为对方拭汗的举动中,流露在为对方烧顿饭菜的体恤中,时光变老,爱情多年如一日地不褪色。试问,这样的老百姓需要那些所谓的经典爱情吗?

  经典不是捣鼓出来的,爱情不是用来标榜的,经典爱情不是评选出来的,只有有钱有闲又无聊的人才会弄什么经典爱情,吃饱了没事干,拿情色说点事,自我抚摩一下,再抚摩他人一下,挑逗挑逗爱情的腋窝,为百无聊赖的生活加点荤,找点乐,既可暴得大名又能沾点油花,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如果非要评选经典爱情,可别亵渎了爱情,戏弄了经典;如果陶醉于自娱自乐,可别愚弄了公众,调戏了公序。否则,就真的不好玩了,也太让人痛苦了。

稿源:红网 作者:王石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