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上网要“疏”不能“堵” 长沙将增设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0:27 红网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记者 汤红辉)网吧对青少年是否有害?青少年该不该远离网吧?今晚,一场以“青少年远离网吧健康上网”为主题的座谈会在长沙市文化局举行,网吧经营业主、家长、未成年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言认为,对青少年上网的问题要“疏”而不能“堵”。长沙文化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关建之在会上同时透露,长沙市有望在近期增设第二家青少年上网专区。

  网协会长:网吧绝对不是洪水猛兽

  “对青少年上网要积极疏导”的观点是座谈会上屡次发出的声音,大家达成共识,认为完全地阻断青少年与网吧的联系,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现代社会,不懂得电脑知识的青少年已成为新型的“文盲”。长沙市网吧协会会长徐凛在发言中说,不要把网吧看成洪水猛兽,孩子上网出现问题,家长和老师才是孩子最直接的责任人,“单凭网吧经营业主,是管不了所有的上网者的。同时网吧不是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源,管理部门需要堵的应是不良信息的源头。”

  家长代表:网盲家长不可能引导孩子

  作为家长,黄翔先生的“经验”让某些家长有点不敢“恭维”。黄翔的孩子今年十四岁,“从他二岁时,我就给他买了电脑”,现在他的孩子不但是游戏高手更是网络高手,每天至少保证5至4个小时上网,凭着懂得自己制作网页,他的孩子顺利地进入了长沙市一中就读。黄翔认为,如果家长懂得正确的引导,电脑将可以帮助孩子们缩短一到二年的学习时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帮助他们更好成才,而承担起孩子的教育责任的,不是学校,更不是网吧,而是家长自身,“很多家长自己都是完全的网盲,那他自然没法去引导和教育孩子”。

  未成年人:不要剥夺我们进网吧权利

  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观点,在会上遭到未成年人代表的反对。长沙市维汉中学的文静发言说,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买得起电脑,如果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那么就剥夺了买不起电脑的家庭的孩子上网的权利,而一个学生如果等到上大学才去接触网络,肯定是一个十足的“网盲”。而对于网络游戏,她认为大型网络游戏也是电子竞技,对“培养我们的思维方式有积极作用”。持相同意见的还有麓山国际实际学校初二班的李梦佳,她是通过网络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

  长沙文化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关建之在听取各方意见之后透露说,继中山路中青网络家园首开青少年上网专区之后,市文化局将计划在南湖路开设长沙市的第二家青少年上网专区,预计近期即可开张。同样地,“它将拥有专区、专机和专人管理,届时,青少年将又有一个上网的好去处”。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