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街洒泪送别好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3:39 新晚报

  秦雷 郭桂红 本报记者 王骁 赵振宇

  14日晨,向阳山革命公墓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络绎不绝的人们身着素服、手捧白花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见英雄最后一面,送英雄最后一程。

  在向阳山革命公墓告别厅外的一间休息室,孟凡乐的母亲等待着送心爱的儿子

最后一程。老人的眼睛只盯着一处,似乎儿子就站在那儿。

  7时,哀乐奏起。这一刻,人们不愿相信他真的离去,但告别厅正中高悬的巨幅遗像,将人们拉回悲痛的现实中。

  贾忠是孟凡乐父亲的同学,是看着凡乐长大的。7月4日,他从齐齐哈尔赶来,“本想9月份来参加凡乐的婚礼,可现在……”话未说完,老人哽咽了。

  哈西派出所所长宋国学一大早就赶来为凡乐送行。

  孟凡乐的母亲坐在轮椅上,要将遗体送去火化时,她猛地扑了过去:“孩子,妈妈来送你了!”呜咽的哭声撕扯着在场众人的心,人们无不声泪俱下。

  炽热的长街上,等待着的人群仿佛路边的绿树,绵延一线,无声翘首……英雄孟凡乐就要在这样无比眷恋的目光下走完他最后的路程。

  9时20分,哀乐低回,凄风轻送。承载着孟凡乐骨灰的灵车缓缓从向阳山革命公墓驶出。

  近些,再近些。先锋路上等待的人流涌动着迎向灵车,他们的目光无声地呼唤着英雄。

  敬礼!南岗公安分局门前,好战友们凝视着灵车,庄严致敬。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站在路边要拦住灵车。工作人员连忙将其拥住。“我的亲儿啊!”原来,这位老者姓王,已经83岁高龄,家住哈西社区孟凡乐的管区,入户调查时,孟凡乐认下无依无靠的老人当“亲娘”,从此细心照料。

  “以正气还天地,将身心献人民”,条幅抖动得犹如人们颤抖的心。宣化街上,灵车右侧,人们手中托起白花,眼中闪着泪花,一位市民举起手中的摄像手机,他要将感动城市的这一刻定格。

  驻哈某部200多名空军官兵从五常赶过来了,“以服务人民为荣 ,你是榜样!”整齐的军礼向英雄致敬。

  “血染的风采,沉痛的挽歌”,西大直街黑色的条幅后突然传出含泪的歌声:“共和国的国旗上有你血染的风采……”人群中,一位白发老者颤抖的手臂牵引着哀婉的旋律,几位老者的歌声含泪含情,如泣如诉,尽是低低的啜泣。

  10时许,学府路上突然扬起一字一顿的童声:“孟凡乐叔叔一路走好”,清滨小学的孩子们摇着稚嫩的手臂,向灵车挥手。

  离孟凡乐战斗的哈西派出所越来越近了,熟悉的、素不相识的人群也越聚越密。

  “到家了,小乐!”灵车驶过哈西派出所,摸爬滚打了3年的好兄弟肃穆挺立,眼泪夺眶而出。

  从向阳山革命公墓到烈士陵园,长达36公里的长街上,沿街数万群众在默送烈士、感佩英雄的同时,耳边回响起全市公安干警发出的铮铮誓言:为百姓守护平安是我们永恒的信念和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