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峰900多人掉进“蚂蚁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张弓长

  花6万元投资,本想着大赚一笔,结果却血本无归。“蚁神公司害得我倾家荡产。”内蒙古赤峰市的刘文清向记者诉苦。

  刘所说的蚁神公司全称是赤峰市蚁神酒业公司,从2000年起,赤峰市近千人成为了

该公司的蚂蚁养殖户。目前,登记报案的受骗群众已经达到90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9500万元,损失金额4000多万元。

  5月16日,刘文清兴冲冲地赶到蚁神公司,这天是养殖户们到公司领取返还款的日子。然而,这几名蚂蚁养殖户发现,以前特别喧闹的公司院内“突然变得冷冷清清”。再一打听,才知道公司董事长李春平和财务主管吴研已经去向不明,许多公司职工纷纷称自己也是受骗者。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名叫蔡文国的人于2000年创立的。2005年年初,李春平接替蔡文国出任该公司董事长,蔡文国则专任总经理一职。

  该公司以租养和代养的方式发展养殖户:所谓租养,就是养殖户向该公司交纳一定数额的本金后将蚂蚁租回家中喂养,该公司定期回收,一个合同期满后,养殖户不仅能够收回本金,还能够得到高出银行利息的劳务费;代养则是由养殖户出钱让该公司代养蚂蚁,一个合同期满后,养殖户也能够在收回本金的同时获得丰厚的利润。如此做法,对于公司而言,相当于“快速集资”,对于养殖户而言,相当于“高息放贷”。

  投入6万元,在15个月之后,不仅可以收回6万元的本金,还可以获得1.8万元的利润,如此诱惑吸引了刘文清。他还动员自己的亲属纷纷加入,仅刘家被骗资金就高达50万元。

  看到别人很顺利地拿到了返还款,王东彻底放心了,将所有积蓄分数次全部投入到了蚂蚁养殖中。养殖一段时间后,他觉得正如蚁神公司在宣传单中写的那样,风险小,效益高,就将其现在居住的楼房抵押给银行后将所得的资金也全部投了进去,先后总共投入38万多元。

  在这些受骗的养殖户中投入最多的有100万元,少的也在万元以上。

  蚁神公司宣称是一家集蚁产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开发的蚁酒系列产品具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和药用价值。但记者在赤峰市的多家超市内并没有发现这种酒的踪迹,一些市民干脆“没有听说过这种酒”。

  有知情者指出,其实,蚁神公司所生产的蚁酒系列产品并没有多大的销量,只是用于欺骗广大养殖户的一个幌子而已。一些养殖户之所以在一段时间内能够获得高额回报,根本不是来源于卖酒的收入,而是蚁神公司将新养殖户投入的资金转手支付给了老养殖户,从而制造了该公司拥有回报能力的假象。就这样,大部分养殖户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将所得的利润再次投入到养殖蚂蚁上。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养殖户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

  2003年,蚁神酒业公司被赤峰市政府评为“市级重点保护企业”,蚁神公司外公开悬挂着一个写有“市级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匾。

  众多养殖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由于蚁神公司有了这项荣誉,有关执法部门没法查,养殖户们对该企业深信不疑。

  记者在赤峰市改善投资环境办公室于2003年9月16日颁发的一份红头文件上看到,蚁神公司确被列为市重点保护企业之一。该文件写道:“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投资环境的决定》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赤峰市重点企业保护实施方案》的规定,现对执纪执法单位、经济管理部门及其他组织到市级重点保护企业工作提出的注意事项中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持有市改善投资环境办公室签发的《检查企业批准通知书》不得对企业进行检查。”

  一位养殖户说,正是有关部门对于市级重点保护企业的这些保护性规定,才把各级执法部门挡在了门外,无法及时发现问题,以至于蚁神公司设置的“蚂蚁陷阱”在赤峰地区一骗就是多年。赤峰市改善投资环境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养殖户们被骗的事儿与我们毫无关系。2003年9月授予蚁神公司的市级重点保护企业称号到2005年9月已经过期。”

  目前,李春平和吴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赤峰市。但养殖户最关心的是,“我们的钱还能追回来吗?如果追不回来,我们今后该怎么活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