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报国家4A景区 公交车直达大熊猫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公交车直达、多种语言解说、空气质量达到一级、厕所设置数量为旅游旺季游客人数的5‰……昨日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正式启动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同时,熊猫基地ISO9000和ISO14000双认证贯标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根据时间安排,基地将在7月下旬对照国家AAAA级旅游区相关标准进行自查评分,提交申请报告;11月底前,省、市旅游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基地进行复查,复查合格后上报国家旅游局;然后再由国家旅游局组织评定验收。“届时,熊猫基地将成为一个集大熊猫科研、旅游等于一体的国际旅游中心!”记者了解到,根据争创国家AAAA景区的要求,熊猫基地将在交通、游览、游客服务等全方面提升自身形象。

  A 在旅游交通方面,熊猫基地将自配停车场地,同时有市内公共交通线抵达,包括从市内出发的一条或多条公交线。旅游步行道设计特色突出,有文化性效果;用有利于生态和环境保护的生态性或再生材料铺设主要(部分)游步道,如木材、卵石、砾石、石板等。

  B 在游客游览方面,将对熊猫基地的门票进行成套设计,背面有游览简图,咨询、投诉、紧急救援电话,同时突出熊猫特点。游客中心内部设置电脑触摸屏,提供游客休息设施和旅游景区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提供导游(讲解)服务。引导标识将全部中英文对照设置。

  C 在导游讲解人员的设置上,必须设置兼职、专职讲解员,设置粤语导游、闽南语导游以及多种外语导游等,同时配备高级导游员或讲解员。

  D 根据要求,在厕所设置上要求位置合理,相对隐蔽,但易于寻找,方便到达,并适于通风、排污。数量充足,厕位总量达旺季日均游客接待量的5‰以上。厕所采用水冲或使用生态厕所的比例为100%;主要游览场所厕所具备盥洗设施(水龙头)。主要游览场所厕所有挂衣钩、卫生纸、皂液、面镜、干手设备、烟缸等实用有效的设备。厕所内部有文化氛围,外观、色彩、造型与景观环境协调,按照景观特点专门设计,具有独创性。

  E 在资源和环境的保护上,空气质量要求达到国标一级标准,噪音质量也要求达到国标一类标准,夜间45分贝、白天55分贝。地表水质量达国标规定,无明显的令人不快的沉淀物;无令人不快的碎片、浮渣、油类漂浮物;无令人不快的颜色、气味或浑浊物;无对人类或动植有毒、有害物;无令人不快的水生生物。

  本报记者 钟文 张全能

  鼓励居民外迁给熊猫让地盘

  (都宣记者 严斌) 昨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市编制完成了《青城山(赵公山)大熊猫栖息地保护规划》,并通过专家组评审。该《规划》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范围内的第一个县级区域保护规划。

  该规划期限为15年(2006年~2021年)。大熊猫栖息地保护面积为129.50?詅,按功能分为核心区44.38?詅、缓冲区85.12?詅。核心区除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设施外,禁止在栖息地核心区建设宾馆、招待所、疗养院及其他建设项目,禁止任何目的的砍伐、狩猎、烧山、采矿等活动,鼓励居民向外迁移。建立大熊猫巡护及救护通道。扩大大熊猫潜在的走廊。建立详细的大熊猫栖息地扩展培育计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

  省市全力保护大熊猫走廊带并建立新的熊猫保护通道

  熊猫走亲路越走越畅通

  (记者 钟文) 记者昨日从省、市申遗办等部门了解到,四川大熊猫申遗成功之后,大熊猫栖息地将受到双重保护——世界自然遗产条款和国家自然保护区相关法规的保护。而我省、我市也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护在各大熊猫栖息地之间形成的熊猫走廊带,建立新的熊猫保护通道——让大熊猫“走亲”更为方便。

  建隧道避免打扰大熊猫

  在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比较分散的岷山和凉山山系,大熊猫生态走廊之一的茂县土地岭是连接岷山北部与南部大熊猫种群的通道,也是最有可能建成的通道。因为该通道路线较短,按照当地交通规划,建设隧道从此通过,减少公路上人类活动,从而有利于大熊猫的迁徙“走亲”。

  大熊猫曾从通道溜进市区

  据了解,为确保大熊猫在栖息地的安全,我市率先实施了“中国大熊猫及栖息地保护工程”,在栖息地设立多条大熊猫保护通道。以都江堰为例,先后建立了大观镇至天国寺、青城前山至红岩村、中兴镇至王婆岩、玉堂镇至龙凤村4个保护通道。2005年,就有一只大熊猫通过保护通道进入市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监测站和巡护队先后在栖息地发现大熊猫9只。

  阿坝35亿元打造大熊猫生态旅游区

  2008年逛中华熊猫园

  (记者 刘鲁) 今后,人们在卧龙要与大熊猫亲密接触,要被控制在数百亩的范围之内,同时,每年进入卧龙生态保护区的人数也将受到严格的控制——阿坝州人民政府昨日在成都公开宣布,该州将重新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与九寨沟旅游管理局联姻,投资35亿元打造大熊猫生态旅游区,其中包括中华大熊猫园。据悉,该园预计2008年将正式对外开放。

  据负责该项目的九寨卧龙大熊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刚介绍,中华大熊猫园位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但其面积将从现在的几亩扩大为上千亩。该园将分为实验区、缓冲区和核心保护区三部分。其中,实验区将设在耿达镇,他们将重新恢复耿达藏寨,把大熊猫远古的守护神藏族人请回来住进寨子里,游客可以亲临其境感受人与大熊猫天然合一的神话。同时,实验区内将建立“国际大熊猫生态保护基地”,并附带“体验泥石流”等娱乐项目。而区内大熊猫实行半放养,游客可以在实验区内和大熊猫亲密接触。

  记者还了解到,9月初将在九寨沟举办第三届中国·四川阿坝国际熊猫旅游节,同时在黄龙、卧龙、四姑娘山设立分会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