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想当“情场高手”是为了“医”好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16 今日早报

  ●《绝望主妇盼“情场高手”点拨》后续

  她想当“情场高手”

  是为了“医”好自己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早知道我就去找个专家看看,也不至于那么无助,就那样莫名其妙领了离婚证……”电话里,朱女士的声音显得格外伤感。自本报《绝望主妇盼“情场高手”点拨》(详见本报7月9日A3版)见报后,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有人想找婚姻家庭指导师一诉衷肠,有人想成为婚姻家庭指导师,也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

  要当“医生”先医好自己

  今年31岁的王女士第一个打进了早报热线。一开始,她只是说自己想去参加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培训,就当个爱好。在记者的慢慢开导下,她终于说出了真实的原因。

  “说出来,你都不相信,现在我们一天说的话加起来,都不到10句,连吵架都成了奢望。”王女士和老公从恋爱结婚至今还不到两年,按理说应该是感情最甜蜜的时候,但两人却已经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王女士说,好几次她想找老公聊聊,但每次老公都沉着脸拒她于千里之外。“我很爱他,我不想离婚,而且凭直觉他不像是有了第三者,不知道他究竟怎么了……”王女士上网查找过相关资料,她觉得自己正面临家庭“冷暴力”,却不知如何破解。

  而富阳的朱女士,去年底与老公离婚时,当时甚至想过轻生。最令她耿耿于怀的是,老公离婚的理由居然是“你太爱我”了。朱女士说,有次偶然发现老公手机里有条暧昧短信,当时他说是别人闹着玩的。但从那以后,她就开始产生了怀疑,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打老公电话“查岗”。老公开始对她很反感,不肯接电话;后来甚至连家也懒得回了。最后,干脆丢了一份离婚协议书给她。“我想参加这个培训,先把自己给‘医’好。”

  不可“变异”成赚钱的噱头

  与这两位女士相比,在杭州某社区工作的朱先生想参加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培训,完全是出于“充电”的目的。“如果我懂一些专业技巧,也许能当个更成功的‘和事佬’。”因为工作关系,常常会有一些家庭纠纷需要朱先生处理。朱先生说,目前城市夫妻间问题非常多,因为第三者插足大打出手,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吵架的,屡见不鲜。因此,婚姻家庭指导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这样的新锐职业,我觉得还有很重要一点,是要让婚姻家庭指导师真正指导婚姻,而不仅仅是一个赚钱的噱头。”朱先生补充说。

  当指导师有一定的门槛

  “家庭婚姻中的问题,很多人宁可自己扛着,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让人家知道。”婚姻家庭指导师班的高静芳老师是我省资深心理学家,她告诉记者,有很多人认为结婚就是过日子,根本就没有“经营婚姻”这个概念。高静芳认为,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出现,将原本属于私人事务的领域引入了专业指导。

  成为婚姻家庭指导师,看起来似乎没有很大的限制,但实际也有一定的门槛。“指导师要求中专以上学历,或从事婚姻家庭评估指导相关工作一年以上;高级指导师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或从事婚姻家庭指导相关工作3年以上。”高静芳告诉记者,心理咨询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聊天过程,它需要大量的技巧和知识帮助沟通,要求参加课程的人有一定的文化理论知识,这样才能为他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