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女巨贪挪用存款 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16 今日早报

  高息吸纳储户存款 开具存单另设账目

  工行女巨贪挪用存款 千万

  4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检察院对挪用储户存款441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工商银行肇东支行第八储蓄所原所长赵晓娟提起公诉。

  赵晓娟自2000年12月至案发,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纳储户存款,采取开具存单不入电脑另设账目等非法手段,伙同储蓄所工作人员孙治国、王明光、王海峰、姜崇君等人串通一气,共非法截留储户存款273笔,总金额达4410万元人民币。

  经过检察机关半年多的奋战,追回赃款、赃物合计人民币1200余万元,其余3200余万元被赵晓娟等人支付高额利息及挥霍,给国家和储户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50万元存单

  银行电脑上竟无记载

  2005年初,绥化市人民检察院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称:“工商银行肇东支行第八储蓄所所长赵晓娟,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挪用储户存款达700多万元,用此款在哈尔滨市、大连购买了个人豪华住宅和高级轿车。”绥化市检察院检察长田永生立即批转肇东市人民检察院对此线索秘密初查。

  肇东市人民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毁灭证据,由支行不动声色地将赵晓娟调离原工作岗位。然后,专案组派工作人员在赵晓娟外围进行秘密调查。

  2005年4月15日上午,肇东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常务副局长邵玉斌到某单位调查时,了解到储户刘某于前一天拿三张存单去支款,结果没有支出来,随即向检察长苏得钧汇报。经做工作刘某把一张50万元、两张各5万元的存单交给了专案组。

  2005年4月16日,办案人员到肇东支行调查发现,50万元的存单在账单上有记载,而在电脑上无任何记载;另外两张存单在账单和电脑上无任何记载。在侦查中发现,这三张存单的经办人和复核人均是王明光和孙治国。办案人员以上级单位来检查工作为名,找王明光、孙治国了解情况,两人交代:这三张存单上的存款,储户确实存了,但是没记入电脑,钱让赵晓娟拿走了。

  初步核实

  600万存款没记入电脑

  专案组立即亮明身份,对王、孙二人分别进行讯问。孙治国交代,这样的存款经他手大约有500多万元,而且他都记有明细账。专案组把明细账拿到手后,经初步核实为602万元。检察院检察长苏得钧立即召开专案会议,一致认为,赵晓娟可能有更重大的犯罪情节和挪用公款的嫌疑。

  此时,已经没有了赵晓娟的消息。经过工作,专案组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赵晓娟于2005年4月15日17时许,在肇东市顺风大酒店约请储蓄所人员吃饭,大约在20时30分许,赵晓娟接了一个电话便神色慌张地离去。根据线索办案人认为,赵晓娟可能还在肇东。检察机关马上将参加破案的工作人员分成6组,对赵晓娟及涉案的4人开展抓捕行动。

  抓捕赵晓娟的行动由肇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车殿富指挥。

  抓捕大网 网住出逃女巨贪

  2005年4月17日14时30分,巡查组组长、法警队长陈新福与反贪局干警赵国庆等人在福和大酒店停车场发现一辆牌号为黑M99500的红色尼桑阳光轿车。根据专案组掌握的情况,这辆车由赵晓娟的弟弟赵晓光驾驶,平时赵晓娟在肇东经常乘坐该车。指挥部经过分析认为,赵晓娟可能在福和大酒店藏身。大约过了一个小时,蹲守人员发现赵晓光背着一个红色女式包从福和大酒店走出来。车殿富果断指示,马上扣留赵晓光人与包。赵晓光谎称:“是我姐让我来取的包,她已经走了。”专案组人员问赵在哪个房间取的包,赵晓光回答说:“在309房间。”专案组对309房间进行搜查。在搜查时,赵晓光的手机忽然响了,电话是赵晓娟的男友“三小”打来的,称:“我和你姐已经到哈市了,你马上把309房间退了,把东西拿走。”

  接到这个电话后,指挥部分析,电话里所说的话,可能是赵晓娟在放烟雾弹。经过对309房间的搜查,发现赵晓娟的衣物、化妆品都在,只是赵晓娟人不在。专案组推断,赵晓娟并没有逃出福和大酒店。

  18时许,指挥部调动全院干警50余人,公安民警40余人,对福和大酒店附近的街道进行严密封锁,同时对福和大酒店的各个房间进行地毯式搜查。18时20分,在该酒店402房间卫生间门后将赵晓娟抓获。

  经过对赵晓娟的突审,她交代出了另外两名参与共同作案的王海峰与姜崇君。2005年4月17日21时和次日4时,二人在家中被抓获。从2005年4月15日至4月18日凌晨,36个小时,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奢侈挥霍 近3000万巨款无法追回

  赵晓娟今年36岁,自2000年担任肇东支行第八储蓄所所长以来,利用王海峰、孙治国、王明光、姜崇君等人贪婪的欲望,以给钱、吃饭等手段,拉拢4人,为其疯狂作案充当工具。他们采取给储户好处费的方法,在社会上吸收大量储蓄存款,然后以存单丢失、挂失支取、提前支取等方法,非法截留储蓄存款273笔,共4410万元。他们在每笔挪用储蓄存款作案中,事先准备一些空白定期储蓄存单,然后编造一个储户名,存入部分现金,按着存单的号码,由王明光负责输入微机打印,但是不往存单上打印,而是打印在别的纸张上,这样就把空白存单串了出来。在截留储蓄存款打印假存单时,由姜崇君根据赵晓娟等人提供的储蓄相关数据负责打印,然后通过储蓄窗口交给储户,这一整套作案的手段,不知情的外部人根本觉察不到其中的黑幕。

  他们作案已经达到了疯狂的程度,自2001年1月27日至2004年7月18日,赵晓娟、孙治国、王明光采取私刻辖区派出所户籍公章、户籍员名单等手段,共贪污储蓄存款7笔,770万余元,截留挪用储户存款280笔,打印假存单280张,金额达3233万余元。在共同犯罪中,王海峰承认得到赃款58.6万余元,孙治国承认得到赃款6.8万余元,姜崇君承认得到赃款1.8万余元,除支付给储户好处费和利息1300余万元外,其余钱款全部被赵晓娟一人用于购买汽车、房屋、搞工程、炒股票和平时挥霍掉。据介绍,由于赵晓娟等人作案时间长达5年之久,一些赃款已被赵晓娟个人挥霍掉,尚有2975余万元无法追回。

  生活糜烂 住豪宅包养情夫

  赵晓娟平时生活作风非常糜烂,在肇东市福和大酒店常年包有房间,经常进行巨额赌博,每次赌博兜里都装着十几万元现金。她出手非常阔绰,吃饭必上高级饭店,一瓶化妆品都要上千元,穿名牌服装、坐高级轿车、住豪华住宅、包养情夫。赵晓娟同社会上一个绰号叫“三小”的人姘居并生有一个女孩,她为姘夫在哈市、大连购有楼房,并为姘夫在五站——哈市客运路段花140万元买了一趟客运线,让姘夫“三小”经营。

  2005年初,赵晓娟被调离第八储蓄所所长岗位后,到第一储蓄所任客户部主任。工作变动后,赵感到大事不妙,整天提心吊胆,东躲西藏。据介绍,赵晓娟案仅书证材料就达300余页,调取证人材料130份。经过一年多的调查,专案组行程上万公里,收缴回赵晓娟等5名犯罪嫌疑人的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200余万元。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据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