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滑向战争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17 今日早报

  以军武力封锁黎巴嫩海空

  黎以滑向战争边缘

  以色列空军13日轰炸黎巴嫩3座机场,切断了黎巴嫩全部民用和军用空中通道。同日,以海军军舰进入黎海域,封锁进入黎各港口的通道。

  当天,以色列还威胁说,如果以色列北部继续遭到火箭袭击,将轰炸黎巴嫩真主党在贝鲁特居民区的办事处。以司法部长哈伊姆·拉蒙暗示,真主党总书记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是以色列暗杀目标。

  \反应\

  国际社会谴责

  以军轰炸黎巴嫩

  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高度关注骤然升级的黎以冲突,13日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并敦促黎真主党武装立即释放被抓走的两名以军士兵,避免冲突局势继续恶化。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14日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不对称”的军事行动,并指责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海空封锁的行动违反国际法。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13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的军事行动违反了国际法,对黎巴嫩进行海空封锁也是非法的,这些行动只会造成暴力和报复的恶性循环。

  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13日对法国电台发表谈话时,指责以色列采取的是“不相称的战争行动”,使中东局势变得“更加令人担忧”,而黎真主党应该立即无条件释放以军士兵。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下属机构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1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真主党电视台。

  黎政府呼吁安理会

  采取措施解除以军封锁

  黎巴嫩政府13日举行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措施,以便实现全面停火和解除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封锁。

  这份由黎新闻部长阿利迪宣读的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的侵略,呼吁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并要求国际社会为解决这一危机迅速作出努力。

  声明强调,黎巴嫩将恪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遵守联合国在黎以边界地区划出的蓝线边界。

  布什:

  以色列有权自卫,

  但不应削弱黎政府

  美国总统布什13日表示,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免受恐怖主义侵犯,但不应削弱黎巴嫩政府。

  据路透社报道,布什在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后说:“以色列有权力保卫自己,但是无论以色列怎么做都不应削弱黎巴嫩政府。”

  \局势\

  机场被炸,海路被封

  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说,以色列意图对黎巴嫩实施海上和空中封锁。

  以色列空军13日早晨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炸毁了机场跑道和通向市内的主要公路。

  贝鲁特机场官员宣布,机场已经关闭,所有航班转到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起降。以军证实袭击了这座机场,称这座机场是“向真主党转移和提供武器的枢纽”。

  黎巴嫩警方说,以军战斗机还向黎东部贝卡谷地里亚格空军基地的机场跑道投掷了两枚炸弹,破坏了跑道。

  里亚格距离贝鲁特约50公里,距离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境7公里,是黎巴嫩的主要空军基地和黎军在东部的军事总部。

  黎安全人员和目击者说,以空军稍晚还轰炸了位于黎北部库拉亚特的一座小型军用机场。这是当天第三座遭以军轰炸的机场。至此,黎与外界的空中联络已全部切断。

  同日,以军一名发言人说,以海军从13日早上起对黎巴嫩实施全面海上封锁,因为“黎巴嫩的港口用于运送恐怖分子和武器到黎境内的恐怖组织”。

  13日晚,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再次袭击贝鲁特机场,目标是油库,造成油库起火。一架直升机用机枪射击,另外几架直升机则发射了导弹。

  大量游客逃往叙利亚

  眼下正值夏季旅游旺季,许多游客,尤其是海湾国家游客来到黎巴嫩度假。黎巴嫩海空遭到封锁,南部与以色列的边界更无法通行,与黎东部和北部接壤的叙利亚成为黎唯一的陆路出口。因此,大量游客涌向叙利亚。叙利亚官员说,他们已经放松了过境检验手续,尽最大努力帮助黎巴嫩做好民事后勤工作。

  真主党火箭袭击海法

  真主党游击队12日抓走两名以色列士兵后,以军越境对黎发起攻击。以军行动规模扩大,攻击目标从南部扩展到北部。

  真主党游击队13日威胁说,如果以军袭击首都贝鲁特及其郊区,以北部重要的海港城市海法将遭火箭袭击。真主党还宣布,他们拥有超过1万枚火箭对付以色列。

  以色列警方说,真主党游击队13日向以北部发射了80多枚火箭,击中近20座城镇和村庄,造成至少两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以色列官员已经下令北部数万居民进入防空掩体和地下室。

  以色列官员当天说,海法遭到至少1枚喀秋莎火箭袭击,但没导致伤亡。

  海法拥有27万居民,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距离黎巴嫩边境50公里。以往发射自黎巴嫩的火箭从未到达如此远的地点。

  以色列《国土报》当天早些时候报道说,一名参加议会闭门会议的与会者透露,真主党拥有大约100枚射程在40公里到70公里的导弹,另外还有数以千计射程为大约20公里的喀秋莎火箭。

  真主党总书记被“瞄上”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12日说,如果黎巴嫩政府不能遏制真主党游击队,以色列空军准备攻击黎巴嫩的任何地方,包括贝鲁特。

  哈卢茨指出,所有真主党高级领导人都在贝鲁特南部的达希亚居民区居住和办公,如果真主党的火箭继续射向以色列,贝鲁特也是袭击目标,黎巴嫩“没有安全的地方”。

  以色列司法部长哈伊姆·拉蒙说:“真主党是打击目标,不管在黎巴嫩的什么地方,贝鲁特、的黎波里或任何地方。”他说,以色列对于袭击的反应,会让类似真主党的组织“在下次实施类似行动前,先思考20遍”。

  当有记者问道,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是否为袭击目标时,拉蒙说:“所有策划袭击的人、所有允许这种行动的人都是目标。”

  \分析\

  新中东战争

  会爆发吗?

  以军对黎的大举进攻,令人想到了24年前的“第五次中东战争”。1982年,以色列大军长驱直入黎巴嫩,打击在黎境内的巴勒斯坦武装和叙利亚军队,除了制造震惊世界的难民营惨案外,黎大量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经济严重倒退,首都贝鲁特从“中东小巴黎”变得满目疮痍,面目全非。更为严重的是,以色列的入侵,使得本来错综复杂的黎各教派和武装组织冲突不息,全国处于军阀割据的混乱状态,黎近40万人流离失所,而中东地区也由此陷入危机当中。

  尽管以色列与真主党间的冲突不断升级,但中东媒体认为,由此引发地区性战争的可能性目前看来很小,新一轮中东战争更是无从谈起。

  第一,美国不会允许真主党打乱其中东整体战略。目前美国在中东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伊朗核问题及伊拉克政治安排上,此时美国需要维持黎以、巴以事态的稳定,更需要地区盟友协助出力,因此,美国总统布什说,以色列有权自卫,但不应削弱黎巴嫩政府。目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叙总统巴沙尔紧急通话,讨论局势发展。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要求叙方“运用影响”使事态向积极方向发展。

  第二,以色列联合政府的存在基础是所谓“单边政策”,点燃地区战争不仅将威胁自身安全,更将破坏联合政府的基础。此外,以色列在现阶段还不具备承受战争后遗症的政治能力。因此,以方不会任由军事行动升级为战争。

  第三,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国家政权均面临内部“民主”和极端思潮的冲击,加上时有发生的恐怖袭击,使中东国家政权都面临稳定问题。现阶段,没有一个中东国家希望打一场战争。可以说,中东不会再发生大的战争,但局部的冲突却越来越呈现出升级的态势。

  \连线\

  中国使馆:

  目前以黎华人

  相对安全

  伴随着以黎双方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出现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为此,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相关官员。

  据使馆方面的消息,目前双方的交火主要集中在以色列和黎巴嫩边界。由于当地华人华侨主要集中在特拉维夫等大城市,目前相对比较安全。虽然真主党动用两枚火箭弹袭击了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但是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也不排除今后几天冲突会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但一直处于断线状态。在驻黎巴嫩大使馆网站上,记者也并没见到迄今有任何华人伤亡的消息。

  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