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客“攻进”美国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28 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院电脑系统又被黑了!7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南希·贝克对媒体表示,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的总部和其他地区的电脑系统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目前正在修复中。尽管这个新闻“迟到”了1个月,而且美国国务院也没有表示是何人所为,但美国各大媒体不但争相报道,竟还推测黑客来自中国。

  美国务院遭黑客入侵

  据美联社7月12日报道,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美国国务院华盛顿总部以及负责亚洲,尤其是中国和朝鲜事务的办事处,接连遭黑客入侵。美国国务院紧急切断了很多办公室与互联网的连接,致使包括华盛顿总部在内的多个国务院办公室无法照常工作,几天之内一直处于瘫痪状态。国务院迫不得已给每个员工都换了电脑密码,并重置了所有互联网连接。发言人称:“国务院对网络内的非正常运行进行了调查,我们能确定的是这不是由电脑病毒引起的。目前,国务院所有电脑的网络连接恢复正常,我们认为应确保电脑系统的完好无损。”

  尽管美国国务院官方否认了丢失政府敏感信息的说法,但不少媒体都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调查人士的话称,在这一个月内,神秘黑客从美国国务院盗走了不少敏感情报和电脑密码,还大胆地在一些未加密的政府电脑上设置了“后门”,方便日后随意出入。

  矛头指向中国

  发言人在声明中对黑客的身份只字未提,但关于“黑客究竟是谁”这个问题,不少媒体却将矛头无端锁定中国。12日的《华盛顿邮报》刊文《国务院调查电脑被攻击事件》,开篇第一句就是“中国的黑客闯入国务院电脑系统,在华盛顿总部和海外分部搜寻信息和数据”。

  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华盛顿邮报》就得出黑客来自中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仅仅因为“中国在去年五角大楼和其他政府部门被黑客攻击时就是重点怀疑对象”。该报称:“政府现在尚无法判断黑客攻击究竟是中国政府行为还是民间行为”,但本报记者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贝克核实消息时,她特别强调,自己从未提及黑客来自中国,因为“调查刚刚展开,目前还谈不到怀疑对象”。

  美联社在报道中也怀疑中国,因为受到最猛烈攻击的办公室是东亚和太平洋办事处,正好覆盖了中国和朝鲜的外交事务,“在朝鲜导弹试射最紧张的阶段,办事处却在若干天内都无法连接到互联网”。它怀疑中国的另一个原因更是不着边际:“2005年中国军演时曾把黑客攻击列为打击敌人网络的主要手段之一,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曾警告中国军队有用黑客攻击作为进攻武器的意图”。然而这些理由与真实凭证相去甚远,美联社记者自己也写道:“然而,在中国境内有大量的不安全电脑及网络,别国黑客可能利用这一点掩盖其真实藏身地,然后实施攻击。”

  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

  美国政府网络受到攻击不止一次两次,而指责中国应该为此负责也不止一次两次。2005年底,美国某研究机构攻击中国军方可能指使黑客“黑了”美国政府网络,中国外交部严正指出,中国政府一贯禁止任何破坏计算机信息网络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美方的这一指控,不知依据是什么?如果美方有此方面的确凿证据,应该拿出来。”

  信息安全专家指出,上述说法缺乏证据、极不严肃。通过网络技术,美国查出非法入侵者的IP地址并不难。即使发现IP地址在中国,也不见得就一定能证明黑客是中国人,外国黑客不仅可以借道中国的计算机和网络入侵美国政府网站,还可以在境外通过捕获、操控中国的服务器来攻击美国网站。▲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