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夫人承认收礼券(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28 环球时报

  

陈水扁夫人承认收礼券(热点追踪)
陈水扁夫人承认收礼券(热点追踪)
礼券案让吴淑珍失去诚信。就在陈水扁的女婿被保释引起重大争议之际,岛内媒体又披露,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也被调查部门问话,她承认收过太平洋崇光百货(SOGO)的礼券。此前,陈水扁曾许诺,如果夫人收礼券,他愿意辞职下台。因此,消息曝光后,立刻在岛内外引起轩然大波。

  礼券案有了重大突破

  礼券案是在今年4月被国民党“立委”捅出来的。据披露,吴淑珍秘密收受了价值880万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SOGO礼券,并介入SOGO经营权之争。7月6日,岛内调查部门传讯礼券案的7名当事人进行对质,其中太平洋流通董事长李恒隆供称,他曾请“第一家庭”的“御医”、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帮忙询问SOGO的经营权问题,事后送给对方上百万元礼券,此后逢年过节都会送礼券给黄。但黄芳彦却称礼券是病人所送,检察官后来顺着李恒隆的供词对黄芳彦说:“你是基督徒,怎么可以故意隐瞒真相?”黄芳彦眼看无法闪躲,终于承认他曾帮李恒隆到“总统官邸”打探消息,事后收了100多万元礼券,并在吴淑珍外孙满月时送给她10万元。黄芳彦的供词成为调查部门决定约谈吴淑珍的转折点。她持有的礼券究竟从哪里来,她是否介入SOGO经营权之争呢?

  台北地检署随即召开会议讨论约谈吴淑珍的细节。调查部门认为,吴淑珍身体状况不明,加上地检署设备不足,为慎重起见,应该在医院问话,如果她身体不适可随时由医疗人员诊治。此外,选在医院也可以避免媒体干扰。据了解,有关部门这次并未发出传票,而是由“检察总长”直接打电话与“总统府”联系。

  检察官不是在问话,而是听训

  据岛内媒体最新披露,9日,检察官以证人身份传唤吴淑珍,地点选在台大医院,时间长达3个小时。事前,调查部门已经与台大医院接洽,选定一间大病房。当天承办检察官及书记官等人自行携带笔记本电脑和录音机等,在医院开起临时侦查庭。由于调查过程不公开,当时只有检察官等4人在场,随从及医护人员都在隔壁等候。

  《中国时报》的报道说,约谈期间,吴淑珍斜躺在病床上,病床的斜度调整到她可以和检察官四目交接的程度。检察官形容她“身形极瘦、精神状况还好”,但由于她的声音很小,检察官必须靠很近才能听清。而且吴淑珍全程都在打点滴,为避免频繁上厕所影响问话,她很少喝水,只偶尔润润喉咙。不过,医护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敲门入内,询问“第一夫人”的身体状况有无变化,因此真正的问话时间应该只有两个多小时而已。

  调查人员声称,吴淑珍“态度从容,相当客气,有问必答”。她坦承收过礼券,而且送她礼券的不止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一人,收礼的时机也不止外孙满月的时候,“但这些礼券都是来自朋友的馈赠,没有SOGO经营团队的相关人士”。她气愤地辩解说,她不知道黄芳彦的礼券来自太平洋流通董事长李恒隆,她也不认识李恒隆,更没收过高雄捷运弊案的重要嫌疑犯、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夫妇送的礼券,“一张都没有!没拿就是没拿!”据了解,吴淑珍虽然不否认曾帮一些贵妇人买过SOGO礼券,但她声称购买过程与一般买礼券的过程没有不同,“我替朋友接洽买东西,却让朋友被外界批评,我觉得很气愤”。至于SOGO经营权的问题,吴淑珍不否认相关人士曾到她的官邸,但她感觉SOGO是民间企业,由谁经营应该是股东之间的事,不是她能决定的,“所以对于他们的行为,我只当做礼貌性的拜访”。对于一些重要的细节,吴淑珍则直截了当地告诉检察官,“我忘记了”,并宣称陈水扁事先不清楚她使用礼券的情形,但礼券来源绝对没问题。12日,国民党“立委”邱毅批评说,当天大部分时间,根本不是检察官在问话,而是检察官在“听训”。

  泛蓝呼吁陈水扁履行承诺

  吴淑珍承认收过礼券的消息传出后,在岛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12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痛批“第一家庭”在道德上出现严重瑕疵。他说,礼券拿多拿少,或者有没有拿,也许本身不是那么严重,真正严重的是陈水扁夫妇的诚信问题。国民党“立委”邱毅披露,吴淑珍持有SOGO礼券的数目,绝非她自己所说的只有几万元,因为调查部门已经查出,SOGO百货7个专柜都有她持礼券消费的记录,总数约为98.7万元。此外,吴淑珍还从陈哲男太太那里得到300万元礼券,而这300万元实际上也是出自李恒隆。邱毅叫板说,陈水扁曾宣称只要“第一家庭”拿过李恒隆等人的礼券,他就退出政坛,“现在请他立即辞职下台”。“立委”潘维刚表示,“第一夫人”被问话感觉上是个事先安排好的“演出”,大家对于这样的结果,一点都不觉得意外。亲民党“立委”张显耀则强调,若是未来调查事实与吴淑珍的说法有出入,她就有做伪证之嫌。最新民调显示,即使陈水扁“间接”拿了SOGO礼券,65.4%的受访民众认为他也应该下台,其中在“台联党”支持者中,支持他下台的有67%,就算民进党支持者,也有32%的人要求他下台。

  台湾“第一家庭”的丑闻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像路透社等都详细报道了吴淑珍被问话的过程。新加坡媒体不仅完整介绍了台“第一家庭”成员和他们所牵涉的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以及丑闻引发的台湾政局动荡,而且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起丑闻重创的不仅是民进党的支持率,也赔上台湾的国际形象。▲

本报特约记者 董新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