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商人云集义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28 环球时报

  丝绸之路上的商队载着来自阿富汗的青金石、黎巴嫩的雪松和非洲的孔雀石,那么来自中国的商品是什么呢?发夹吗?对了,在现代丝绸之路上来往的正是诸如此类的商品。如今,中国再次成为世界贸易网络的中心。不过,这次不是丝绸。

  “我们想把我们的城市建设成为当代丝绸之路——‘小商品之路’的一个出发点。”义乌市长说。近年来,义乌城内外国商人生活的“袖珍城”也快速发展起来了。现在,义

乌有近700家外国贸易公司。来自世界各地的近8000名外国商人在义乌设有商铺。

  义乌市在中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举措,允许这些外国商人向市政府表达他们的要求和意见,还让他们旁听义乌市人大会议。

  2002年,来自也门33岁的商人阿尔萨拉米在义乌建立了一家贸易公司。该公司购进大宗商品,从塑料耳环到锅碗瓢盆不一而足,然后从离义乌市不远处的宁波港经海路运到中东等地。一副耳环从中国生产商那里的进价只有8毛钱,但在中东要卖到2元。中国商品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品种多样,广受欢迎。

  随着在义乌成功经商的消息广为传播,2003年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纷至沓来。现在,他们经营的150家贸易公司落户义乌。“由于来义乌的中东商人迅速增加,向中东的出口量也大增,中东市场上到处是中国商品。”阿尔萨拉米说,“事实证明,便宜的商品会受到任何一个国家消费者的欢迎,所以我想把下一步的目标锁定在美国和欧洲。”

  来自伊拉克的39岁的商人艾哈迈德从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不久就开始与中国厂商做生意了。由于伊拉克局势不稳,很多儿童不能到户外玩耍,不得不待在家里玩玩具。艾哈迈德说:“很多商品在伊拉克都十分畅销。”于是他运回去了大量的填充玩具、彩色铅笔、手提包和其他中国商品。4月底,他又在义乌设立了一家贸易公司。上个月,他把妻子和4个孩子从巴格达接来一起生活。现在,伊拉克商人在义乌又开了13家贸易公司。与中国做生意前景光明,艾哈迈德说:“将来伊拉克恢复和平时,对诸如建筑材料等用于战后重建的物资的需求就会大增。”

  义乌的小商品除了出口到北非和中东外,还有很多到了日本的“百元店”。甚至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也加入到了这场竞争之中。去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在义乌设立了一个办公室,负责为世界各地的难民购买廉价商品,包括从服装、杯子到餐具等一切需要的商品。▲

  (摘自7月12日《朝日新闻》,原题:小商品的丝绸之路——在中国的洋商人,陈一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