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美入世谈判,快谈妥了(财经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28 环球时报

  在俄罗斯加入由149个国家或地区组成的世界贸易组织前,美国是俄罗斯仍必须与之缔结双边协议的唯一国家。两国的入世谈判僵持已久,日前突然有了转机。有俄媒体报道称,俄美很有可能将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峰会期间或者在两国总统单独会晤时签署关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纽约时报》的报道则更乐观,该报7月11日报道称,美俄有可能在八国峰会前夕就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协议,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在本周五的会晤上签署协议,从而为俄罗斯13年的入世之路画上圆满的句号。

  美俄两国可能各让一步

  7月11日,俄罗斯和美国同时有多名高官表示,两国的入世谈判将有可能很快谈妥。这样的转机很突然,甚至让俄罗斯媒体都有些出乎意料。《俄罗斯报》7月12日刊登了对美国总统布什的专访,布什表示他就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写了封信,信中明确表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对美国有利,但谈判还要涉及很多复杂的问题,“这一点普京总统应该好好考虑。”布什在信中也提出了两个要求,一个与美国农产品有关,另一个就是俄罗斯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俄罗斯《新闻时报》文章分析称,目前两国在是否允许美国银行在俄罗斯开设分行以及俄罗斯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两个问题上分歧最大。对于美国提出的允许外国银行在俄罗斯开设分行以及开放保险市场的问题,俄罗斯曾数次表示在任何条件上都不会同意,因为俄罗斯国内的金融市场还不成熟,外资银行的进入必将挤垮俄罗斯的银行业。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国方面最终很可能会在这一问题上做出让步,具体问题留到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再解决。作为回应,俄罗斯很可能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做出让步。

  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加大了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俄电视台经常播放俄有关部门查抄街头音像店,大量销毁盗版DVD光盘等新闻,以此表示俄罗斯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最新消息显示,美俄双方都对本周签署协议持乐观态度。美国商务代表已于7月12日抵达莫斯科,13日至14日俄美将展开最后的谈判。俄方负责此次谈判的代表——副总理茹科夫表示,希望能够在“八国集团”峰会开幕之前完成谈判。俄外长拉夫罗夫7月12日也表示,美国可能在7月14日同意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目前,双方已分别做出了一些让步。《共青团真理报》7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拒绝西方银行在俄罗斯开设分行,美国已撤销了这些要求,也不再坚持俄国应该立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莫斯科也取消了对外资进入俄罗斯保险市场的限制并且削减农业补贴。事情正向着人们预想的方向发展。

  签署协议的时机很重要

  俄罗斯的入世之路可谓漫长而艰辛,1993年6月申请加入世贸组织,1994年开始相关谈判,历经十几年,俄罗斯是至今尚未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大经济体。在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上,目前与俄尚未达成双边协议的世贸组织成员只剩美国一家,因此与美国的谈判进程决定着俄罗斯能否尽快入世。

  英国《金融时报》7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和美国一旦达成俄罗斯入世的双边协议,俄罗斯很有可能在峰会期间或会后不久宣布,它将继续启动巴伦支海的什托克曼巨型气田的开发。什托克曼气田是迄今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目前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牵头该气田的开发工作,它也有可能宣布在目前已经入围的5家西方合作伙伴中,有哪些企业将参与这一数十亿美元的大项目。

  虽然俄美双方都已否认入世谈判与指定气田合作伙伴之间存在任何具体联系,但俄媒体透露,俄罗斯已推迟指定什托克曼气田开发的合作伙伴,直至它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后障碍都被清除。分析人士指出,能源安全是这次圣彼得堡八国峰会的主题,俄罗斯入世及什托克曼气田交易的消息可以让峰会取得成功,并给普京总统在八国峰会上的表现增添很多砝码。

  入世,俄百姓喜忧参半

  虽然俄美入世谈判阻力重重,但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俄新社经济评论员瓦西里·祖布科夫认为,加入世贸不但可以使俄罗斯在进口设备、技术和工艺上的成本降低,还能使俄罗斯更好地保护本国出口商的利益,参与制定世界贸易规则。在保持现有贸易额的前提下,俄罗斯加入世贸后,每年将额外获得80亿至100亿美元收入。

  现在,支持入世的俄罗斯人在不断增加,但是持怀疑态度的民众也大有人在。全俄舆情调查中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有44%的俄罗斯人赞成俄罗斯入世。但是,近几年俄罗斯人对俄罗斯是否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持的怀疑态度明显加深,他们认为,俄罗斯加入该组织有悖于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就是反对入世的代表,他曾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后,俄罗斯大多数工业企业将经受不住竞争的考验,入世对俄罗斯工业生产来说是死路一条。“这些企业要么被人买走,要么关张大吉。加入世贸后能受益的只有那些原材料领域的企业,但是对我国的工业生产来说,那将只会意味着死亡!”▲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尔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