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创造“本质化安全”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00 光明网
张字苓

  报载,在重庆煤炭集团永荣矿业公司首届“创造本质化安全环境”的安全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公司成功地推出“煤矿瓦斯治理”、“煤矿运输系统技术改造”、“锅炉除氧器自动除氧”、“三泵带四炉锅炉给水自启动装置”、“锅炉水位自动报警”等安全技术研究项目。还有青木关煤矿的矿领导在安全办公会上也多次强调:“煤矿企业安全科技创新之路,就是要走创造本质化安全环境之路,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安全”。

  笔者认为:提倡走“安全本质化”道路的安全管理经,确实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当我们从广泛的角度讨论职工安全的时候,不得人认真思考事故给企业安全经济造成的损失,给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带来的严重影响。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可职工的人为伤亡事故却不断增加。笔者反复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事故率呈上升趋势?为什么职工不能严格执行安全规程?谁都知道生命是最宝贵的,可是在生产管理和生产作业中,有不少职工却对爱惜生命缺乏自觉性,这似乎是个怪圈。其实,企业安全管理者无论对职工怎样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职工的失误即“人体差错”总是难免的。因为,人的操作可靠程度受其心理、生理变化的影响,有较强的不稳定性。因此,作为一名安全管理工作者,能善长于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能敢于追查事故发生的经过,能严于处罚事故违章者,固然可贵,但却远远不够,而学会创造本质化安全,才是每位安全管理者必须具备的技能。因为“事故后对责任者的处理”是万不得已的亡羊补牢之举,而“创造本质化安全环境”才是预知未来,把握工作主动的高超艺术。

  须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口号从1906年美国凯理钢铁公司率先算起已喊了100年,但是,眼下不知有多少经营者只顾赚钱,只顾拼设备、拼人力,使安全生产多了许多沉重的话题。如果不管职工的死活,不创造本质化的安全环境,其结果必然酿成职工的不断伤亡!因此,我们的各级安全管理工作者,不能仅满足于抓安全管理上的事后总结工作,应及时转变观念,练就一身创造“本质化安全环境”的硬功夫,变被动为主动,要运用安全科学技术的一切成就,从根本上消除事故的危险因素。即使职工发生了人为的不安全行为,也不至于造成职工生命的伤害和设备的损坏。这是我们今后应不断探索的“创造本质化安全环境”的重要科学之路。愿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积极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为企业创造本质化安全环境努力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