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杯上的“老帅上阵”和中国的“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00 光明网
于景宁

  为期月余的足球“世界杯”大战,随着今晨意、法决赛的结束而硝烟散尽、尘埃落定。当我们回顾和品味已经定格在记忆中的赛事时,除动人心魄的精彩场面之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英格兰、意大利、巴西等国球队“挂帅出征”的老教练。看着这些一个个已经白发苍苍、皱纹纵横、仍在现场镇定自若或激情奔放地指挥着赛事的“老爷子”,当时心想,这要是在中国,早就叫你们下来了,哪能还让你们这些年纪一大把的人在场上蹦蹦达达呢?

  人家国外的这些“老爷子”只所以能老而不退、老而不休,之所以还能继续在场上叱咤风云、发号施令,关键在于国家在用人上着眼于能力、水平、阅历、影响、智力、经验以及业绩、实效和效果,而不是把年龄杠杠作为取舍的条件、把年轻与否当作用人的标准。反观我们中国,除了院士等尖端人才之外,不管你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还是你是哪个行当里出类拔萃的行家里手,不管你是著名的教授,还是声名远播的医家,只要一到退休年龄,立马就得“一刀切”。尽管你的离去,会使你所在的那个工作岗位整体水平下降,会使很多人从此再不能从你的身上受益,会使你所在的单位再也不享有恁高的知名度,但是,我们在政策的规定上就是你到站就得下,似乎并没有人去考虑,斯人之去,会给事业到来什么损失。对此,中国人更多的想的是执行政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事关各级领导的“任期”生命,至于政策已经影响到事业的发展和成果了,也很少会有人去考虑“世易时移,变法宜矣。”

  虽然,早在1983年《国务院关于延长部分骨干教师、医生、科技人员退休年龄的通知》中就规定“为了充分发挥现有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促进教育、卫生、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对符合条件者,“可将他们的退休年龄延长一至五年”,但是,我们放眼四顾能得以的留用的“骨干”有几人欤?本来这是一项规定比较明确的政策,可是在某些地区和单位,符合条件的“骨干”能否继续被延聘,却大多要看与当权者的关系如何,要看对“领导”者孝敬的如何,如此,绝大部分的符合条件的“骨干”,也就难免被“一刀切”的命运。即使一些领导出于公心,把哪位“骨干”留了下来,往往也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一种“施舍”和“恩典”。

  如果说一些佼佼者到了退休年龄被“一刀切”,浪费了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的优质资源的话,那么,未到退休年龄,就在机构改革中被良莠不分地“一刀切”了下来的一些俊杰,则更为可悲。它不仅使这些人过早地被边缘化,失去了报效国家、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而且也使许多岗位上失去了一大批成熟的、高水准的专业技术骨干,由此而给事业带来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显性和隐性的损失。

  不考虑事业的需要,不考虑同龄人之间水平、能力、体质、观念、心理年龄等差异,而完全以年龄来“一刀切”,是一种典型的形而上学。明明用一个年龄大的人来做一项工作会做的很好,但就是因为年龄的问题而不能任用,而明明一个年轻人他不具备做好这项工作的条件,却不顾后果如何、偏偏要他来做,而所以如此的原因,就是要证明我们坚持了“年轻化”,这不是有点太教条、太僵化了吗?如此坚持的结果就是马俊仁到站就得下课,就是中国中长跑成绩的下降和人才的匮乏;就是在国外司空见惯的老主持人、老大堂经理、老秘书、老校长在中国一律换上了年轻的面孔。

  可是外国人没有这么傻,“不管老猫小猫,抓着耗子才是好猫”,谁能抓着耗子我就用谁,所以,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们既看到了“老猫”挂帅,也看到了“小猫”当家,尤其是一些老教练的出场,不仅让我们受到了“不拘年龄用人才”的启迪和教育,更让一切有责任心的人不得不思考:在我们的退休制度没有改革之前,我们如何能让一些年届退休的高精尖人才继续留在岗位上发挥作用;我们如何避免一些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在机构改革和“减员增效”中成为年龄杠杠的牺牲品。

  人才的培养需要较为长期的过程,延长人才的使用时间实质上就是降低人才培养成本、提高人才资本的效益,而现时的以“年龄”取舍人才,不仅在理论上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表现,而且在实践中造成了巨大的人才浪费。中国的具备条件的老人何时也能象国外的一些老人那样登上各种“赛场”指挥一番,那就要看我们的理念和机制如何改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