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吃软饭要有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00 光明网
廖保平

  昨日下午,武汉广场门口一男子高举纸牌,上书“我应征上门女婿,忠心耿耿,唯命是从”。男子行为引来不少人围观,多数过路女士表示,“不会找这样的人”。(2006年7月10日《武汉晚报》)

  有人愿意做上门女婿,而且还忠心耿耿,唯命是从,这样的便宜竟有女士不愿意占,还有人嗤之以鼻,“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人,不需要哪一方唯命是从,否则一点意思都没有

。”看来,这送上门来的上门女婿或许并不是可口的东西,一不小心吃下去没准会拉起肚子来。

  这位男子的应征广告实在是太过简单了,不知道他要上一个什么样的门,做什么样的家庭的女婿,对末来的妻子有没有一个基本的要求。但是从“忠心耿耿,唯命是从”这样的字眼中笔者似乎已读出了他的要求。“忠心耿耿,唯命是从”固然可能形容一种为了爱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坚贞,但也可以形容奴才对主子的言听计从的态度。这位男子连自己的爱人长的什么样都不知道,合不合得来,有没有感情,都是末知数的情况下,就敢说对爱坚贞不移,恐怕只有三岁小孩会相信。如此,只有第二种解释最合乎情势。

  可是,什么的家庭,什么样的女人才能让他忠心耿耿、唯命是从地做奴才呢?试想,一个贫家女子要他做上门女婿,她要他做的自然有忠心耿耿,但末必是唯命是从,倒是希望他能扛起家庭重担,多些“自作主张”。而面对这样的家庭,这位男子愿意上门吗?上了门,他甘愿做奴才吗?这实在是令我十分地怀疑。

  奴才之所以对主子言听计从,是因为主子给了他吃穿,授人一饭,只好听人使唤。一个人愿意牺牲自己的独立与自由,总还是希望这牺牲是有所值得的,大抵不愿意既忠心耿耿,唯命是从,又吃苦受累,风雨飘摇。因此,这男子想忠心耿耿的大抵是大户人家,唯命是从的大抵是富姐富婆。在权或钱面前,他可以自降身份,这样才可能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皆大欢喜。

  古人称屈居老婆家吃软饭的男人为“赘婿”,既有人愿意做“赘婿”,说明有人需要“赘婿”,既有人需要吃软饭的男人,也就有愿意吃软饭的男人。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下自然也没有白吃的软饭。吃软饭的男人也不纯是一个草包,他得有“服侍”女人的本领,比如色相,才情,等等。从报道图片看,这位男子长相平平,写的广告既无书法之功,更显不出文才,他的本事就是“忠心耿耿,唯命是从”,对于这样的男子,不知道是否有女士愿意做周瑜。

  我并不是要一棍子打倒吃软饭者,愿打愿挨、不偷不抢的事我也管不着。况乎男女平等,女人可以吃男人的硬饭,男人也可以吃女人的软饭,夫妻双方还可以“AA制”,谁也不欠谁的。但是吃软饭要有硬骨头,人是吃饭而活之物,但又不只是为吃饭而活之物,不能为了吃饭而尊严殆尽,丢失男人的品性,忠心耿耿、唯命是从地活得象条宠物狗,在富家女人的手里牵着溜来溜去。一个人可以无业无饭碗,但是有手有脚想活命并非难事,如果为了吃软饭而把自己不当人,我想女人也会瞧不起,“不会找这样的人”,即便吃上了,跟吃嗟来之食又有何区别呢?

  吃软饭者,在端碗之前,还是应该斟酌一番,自己是不是以人的姿态在吃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