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18 光明网-光明日报

  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全面启动,全国高校的改革和建设已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各高校也在千方百计筹措办学经费,从而使高校内部的经济活动呈现出愈来愈广泛、频繁和复杂的状态。高校应如何依据有关法规来规范各种经济活动,如何用好教育经费使之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摆在高校领导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充分认识教育内部审计在深化高校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

  目前高校的一些干部、教工对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加强教育内部审计的问题,仍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有人认为,高校没必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人认为审计处总在找岔子。由于存在这些错误认识,有关人员往往采取消极抵触的态度,以致给正常的审计工作带来了不少的阻力和困难。

  教育部《关于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是在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领导下,依据有关法规和制度,对教育内部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监督的活动;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增强自我约束机制的重要环节。”目前,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大,随着高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尤其是随着权力下放和办学自主权的扩大,高校的经济责任更加明确与重大,经济活动更加频繁与复杂。面对高校经济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必须按照要“切实加强教育经费管理,严格审计监督,杜绝一切铺张浪费现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教育内部审计工作。

  实践证明,在深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教育内部审计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内部审计是学校领导当家理财的参谋和助手。在学校一些重大经费开支前,审计先行,参与决策,提出可行性的审计论证,给学校领导参考,不但可以保证教育经费用在该用的地方,而且还可以防止决策失误和资金浪费。二、内部审计是防止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有效监督手段。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高校这片“净土”已不再纯净。近几年来,一些高校的基建、设备、后勤、校办产业的干部不断出现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有的学校一方面是经费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又出现资金使用“跑、冒、滴、漏”现象,挤占教育经费,截留、挪用公款,私分回扣,公款私存及乱收费等问题屡禁不止。为此,我们必须加强校内经济活动的管理和审计监督,以便使经济活动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地运行。

  审计监督是一种经常性的经济监督活动。审计机构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不是有问题或出了问题才进行审计。教育内部审计是加强内部财经管理,规范经济秩序,推行廉政建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障资产安全完整,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有效手段。

  教育内部审计的原则、内容与程序

  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原则,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要求,在主管审计工作的负责人直接领导下,依法、依规进行审计;二要按照“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进行审计;三是必须以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依据进行审计;四是审计机关和人员办理审计事项时,必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依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进行;五是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进行审计,以便更好地为领导提供综合性的信息和依据,切实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当前,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包括以下内容:常规审计,即按有关文件要求,正常审计率一年要达到本单位有经济活动的管理部门的1/3。专项审计,即对国家下拨的专项经费,如211工程建设经费,进行专门的审计监督。离任审计,即对将离任的主管人财物的干部,对其在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基建、维修、装饰工程审计,即对将要进行的基建工程、维修装饰工程,在动工前后进行审计。五是违纪审计,即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干部进行审计,为查处案件提供有力的证据。对以下几个问题要进行认真监督,一是各项预算内外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何;二是有无违反财经法规,挥霍浪费问题;三是经费使用情况及其效益怎样;四是学校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五是会计核算工作是否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六是年终决算等是否真实,有无虚列支出的问题;校办产业、勤工俭学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如何,以及所获利润用于补充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等等。

  教育内部审计的程序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所规定的程序进行:审计机关应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而被审计单位应当配合审计机关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审计人员通过审查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等方式进行审计,取得证明材料;审计机关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后,应当提出审计报告,审计报告送上级前,应当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被审计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报告十天内,将其书面意见送交审计机关;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对审计事项要作出评价,出具审计意见书,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应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学校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按照以上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学校各管理部门也应按照程序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部门工作,以形成监督合力,发挥更大的监督效能。

  切实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面对新形势,教育内审机构和队伍,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为此,各高校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并认真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广大审计人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政治意识、管理意识和效益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二是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审计工作是专业性极强的一项工作,要教育审计人员刻苦钻研审计业务,掌握财务知识及相关的财经法规,努力掌握现代化的审计工作本领,成为复合型的审计人员;三是努力优化审计工作环境。学校领导定期听取审计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审计人员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不断改善审计部门的工作条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待遇等实际问题;四是根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探索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促进教育审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作者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