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和“爱”——富士公益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和“爱”——富士公益的主旋律
“绿”和“爱”是对富士公益活动的最好概括,它不仅是富士总公司的定位,也是富士(中国)公司在努力实践的宗旨。

  富士(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瑞馥说,富士的标志是绿色,是大自然的色彩。因为以生产胶卷起家的富士要运用化学品,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所以公司成立之初就考虑怎样才能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富士在日本的厂区都有水池养着锦鲤,养鱼的水是工厂排放的废水。

富士对保护环境有高度的自觉性,在公益活动上也更倾向于绿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植树。2004年,富士(中国)参与上海“世博林”植树活动,并出资认养树木;在北京,富士出资5万元参与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林”植树活动;从1998年起,富士每年都要派员工到内蒙古沙漠植树,近九年从未间断。今年5月,富士员工又如约而至,在短短4天里,15名志愿者合力种植了1200平方米方格、约2000棵树苗,临走还捐赠了2万多元人民币。

  二是环保。1983年公司成立50周年时,出资10亿日元建成“富士绿色基金”,资助全球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方面的几十个项目。这在日本是第一个用于自然保护的企业基金。从那时起,富士开始大规模有系统地在全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富士还参与了日本“自然保护基金”的工作。

  三是环保教育。富士认为,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参加环保活动,对人类未来有深远的意义。富士定期组织学生去工厂参观,告诉孩子们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富士在日本还赞助“绿色地图”项目,在地图上标注一些世界公认的特色图示标志,让儿童来认识各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引发他们对自然环境的思考,从小培养他们的环境意识。

  除了“绿”,富士公益活动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爱”。徐总说,企业都要为股东带来利益,但一个企业更要依托社会,要取之于社会,要回馈给社会,不能光取,还要回报,这样才能保持良性循环,企业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富士回馈社会的另一种方式就是人道援助。2003年非典时期,富士(中国)主动同中国卫生部联系,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临床诊断和医疗设备,对抗击非典起到了积极作用。2004年,印尼发生大海啸,富士(中国)向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捐赠了DNA鉴定与分析设备,协助他们完成了对海啸遇难人员的遗体鉴别工作。2005年11月,江西九江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富士员工捐款捐物,筹集了约合人民币4.5万元的赈灾物资。

  以“绿”和“爱”为主旋律,富士的公益活动在全球展开,只是根据投资所在国的特点与需求,灵活设定公益项目。徐总说,富士集团的《企业行动宪章》中有这样一条:“作为良好的企业市民,无论在世界的哪个地区,我们都将正确理解、尊重投资所在国的文化和习惯,并以为地区社会发展作贡献为核心,积极开展社会贡献活动。”在日本,企业从事公益活动是没有税收优惠的。她强调,富士从事公益活动不是为了减税。企业要对社会负责,不能对社会造成危害,为社会所排斥。应该让社会感到,企业为大家所需要,受大家所欢迎,为大家所信赖。这正是富士从事公益活动的初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