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捕食螨大战红蜘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这几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干河子林场的石树材和杨进清心里很紧张,每天都早早地来到自家的棉田里,蹲下身子长时间地观看着。当石树材终于翻看完所有有标记的棉株后,兴奋地站起身来问相邻的杨进清:“怎么样?你田里的红蜘蛛也没有了吧?”“没有了,看样子杀手克星果然名不虚传。”

  他们所说的杀手克星就是昌吉州从福建引进的生态防治棉花红蜘蛛的捕食螨。它真

正的学名叫胡瓜钝绥螨,是一种人工饲养出的螨,专门用于捕食红蜘蛛。

  谈红蜘蛛色变

  红蜘蛛是一种棉叶螨虫,小到人用肉眼如果不仔细观察都难以看到,它在成长期的破坏力十分惊人,会将棉花叶片啃食掉。而通过叶片获取养分的棉桃因为输送营养的平台被破坏,会发黄脱落,结果就是棉田减产。一般会使20%的农田受损。呼图壁县农业局曾给农民算过一笔账:一亩棉田会收获300公斤籽棉,按去年每公斤5.2元算,农民能有700元的收益。一个承包了50亩地的农民如果20%减产,就会使他少收入7000元,这对于辛苦劳作的农民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现实。

  农药治虫之患

  有了红蜘蛛怎么办?传统的方法就有两种:一是化学防治,二是物理防治。化学防治主要使用各种类型的农药,物理防治则在是田间使用灭虫灯杀死害虫。化学防治滥用农药造成防治成本增加,严重污染环境,每年都发生因农民使用农药不当造成的中毒事件。最关键的是,化学防治在杀死红蜘蛛的同时,也将它的天敌杀死了,这对今后的防治更加困难。

  杀手克星的出现

  “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艳璇博士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发明的一种生物防治技术。新疆昌吉州率先在玉米、棉花、啤酒花三类作物上,选取四个县(市)八个乡镇的15个试验示范点进行观察试验。从2005年5月开始,逐渐向全州多种农作物大面积推广,达到控制害虫保护环境的目的。

  这些人工培养出来的小虫子,十分地“娇气”。它们出生在实验室里,故必须在出生后7天内被挂到农作物上。撕开包着它们的小纸袋,它们就会爬出来与红蜘蛛展开大战。在它们的攻击下,红蜘蛛只有一个选择——等待死亡的来临。

  小虫子的大意义

  据农业科研人员测算,如果用化学防治,每亩地的费用在40元至50元间,而使用捕食螨的价格每亩只需20元,不仅经济实用,而且捕食螨对人也无害。最主要的是,通过生物治害可以保持生态平衡,避免了使用农药造成环境污染及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出现。新疆棉花因质量好而闻名全国,去年两位来自荷兰的客商了解到新疆棉花在产棉期要使用6次农药后,放弃了订购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