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大学培养创新人才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校长罗德里克·弗雷泽博士是阿尔伯塔大学创立98年来第一位在退休后被命名为“名誉校长”的校长。他拥有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在1995年到2005年他任校长的10年间,阿尔伯塔大学取得的长足发展,皆因他的领导。弗雷泽博士曾35次来中国,足迹不仅遍布中国的很多城市,还有中国很偏远的乡村。针对目前中国将创新人才的培养列为国家战略,他认为,中国的大学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要注意四点。

  弗雷泽博士相信,每一名进入大学的学生其内在是有一定的创造力的,因此,大学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首要的是尽可能发掘每一个学生的创造力。大学可以通过让学生与教授进行公开的、自由的知识辩论,以及和教授组成团队,参与团队工作,来发掘他们的创造力。

  其次,大学要让教授走进课堂,将其所做的科研和最新的发现与学生一起分享,同时,教授还要将学生带到他的研究室里,一起做研究。

  第三,大学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知识,娱乐、体育、课外活动也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艺术对一个人的创造力的发掘意义非凡。

  第四,大学不要把教授和学生只是禁锢在研究的领域,大学要创造一个开放的环境,让他们的精神和思想有发挥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