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强县 畜牧大县 旅游名县 淇县:三大产业强县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定宇通讯员马翔)7月7日,河南新亚公司的职工刘英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俺一月有近千元的工资,老婆和孩子在县里的畜牧加工厂上班,家里盖起了两层小楼,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刘英原本在县办企业的一万多元集资款化为泡影,随着龙马集团成功改制,去年,企业不仅将一万多块钱的集资款全部退还给了他,而且重新安排他上岗了。

  该县县委书记赵中生说:“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有产业来支撑。这几年,我们立足淇县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实施工业强县、畜牧大县、旅游名县‘三大战略’,使县域经济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记者驱车驶入淇县铁西工业集中区,三纵三横路网撑起近20平方公里的园区框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冶炼、建材、环保纸等优势产业集群分布有序,80余家各类企业厂房林立,机器轰鸣;日光新能源、东方食品机械、普林西斯镁业等一批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淇县县长朱言志说:“2004年以来,我们科学规划产业园区,通过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存量资本10亿多元,注入增量资本5亿多元,企业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近5000名下岗职工又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

  发挥畜牧优势,建设畜牧大县。近年来,该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巩固提高鸡、猪生产,加快发展牛羊等食草牲畜,拉长畜产品加工链条,提高附加值,实现了从畜牧大县到食品强县的成功一跃,一举跨入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的行列。据了解,目前该县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7.9%,达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畜牧产业拉动农民就业2.1万人,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1.53亿元,人均牧业产值和肉、蛋产量三项指标综合评定排序,连续15年居全省第一位。

  淇县殷商文化、鬼谷文化、女娲文化底蕴深厚,该县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观念,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吸引各类社会资本2.3亿多元,高标准建设了云梦草原、五里鬼谷、灵山金顶等一批旅游项目。云梦山先后荣获“河南十大魅力景区”、“中国最佳旅游景区”等称号,云梦山摩崖石刻和卫国故城被评为“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并整合开发蛋壳画、鬼谷子兵书、淇河“三珍”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25个品种,全县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收益1.1亿元,同比增长58%。

  今年1至6月份,淇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21.4万元,同比增长42.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837.4元,同比增长19.7%。②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