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境旅游者要维护国家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今中国人去欧洲旅游,越来越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因为那里正悄然吹起一阵“中国风”。

  就拿法国来说,到巴黎圣母院,可以看到中文的导游说明;在香舍丽榭大街的路易威登店,走进店门就会有接待员用中文打招呼,介绍店内的商品;雅高酒店集团也在其连锁酒店内开设了中文电视频道,并配备会讲中文的员工。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因为近年来大量中国人赴海外旅游,为旅游目的地带来了商机。近日《洛杉矶时报》的一篇报道说,中国海外游客的平均花费为987美元,是国际旅游消费的“领导者”。

  2005年,大约有100万中国人去欧洲旅游,旅游花费比欧洲、美日的游客都多,然而欧洲国家对此并不领情。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刊载文章称,中国游客的钱没那么好挣。文章援引德国旅游学教授阿尔特的话说,中国内地游客通常比较粗鲁、嗓门儿较大,也更苛刻,中国游客喜欢砍价,拆开产品包装以确定所有的东西都在内……

  不知道《经济学家》这篇文章描述的情况是否有普遍性,但即便是个别现象,也足以让我们汗颜。海外游客给旅游目的地带去了巨额外汇,本该受到他们的欢迎和尊敬,然而实际上,他们非但不买账,反而对我们颇有微词。这让我们羞耻,更让我们反思。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游客有时被赋予一个国家的文化大使的身份。”这话是很有见地的。旅游是文化的双向交流过程,中国游客在领略外国文化风情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文化修养呈现给外国人,外国人通过这些来形成对中国的印象。如果我们游客的消费能力很强,但文明素质很低,就难免引起外国人反感,甚至被视为暴发户而看不起。

  旅游是一种放松自我的休闲方式,但放松不等于放纵。知荣明耻,注重自身修养,在旅游中同样很重要。真希望每个出国旅游的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自觉当好“文化大使”,维护好我国的国际形象。③1

  □本报记者刘现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