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舅舅捐肝救外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14日讯(记者高俊峰赵国陆实习生高晓燕)一名肝硬化患者需要做肝脏移植手术,他的两个舅舅瞒着家人为他提供供体,明天上午,这例透着浓浓亲情的手术将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进行。

  今年41岁的曹刚来自河南新乡,1999年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发现肝脏有异常,最终确诊为丙肝。此后,他一直辗转到南京、北京、青海等各地医治。病情却不断恶化,转为丙

肝后肝硬化,并有顽固性腹水。

  6月19日,在舅舅邢子祥和邢子良的陪同下,他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此时,曹刚已是终末期肝硬化,腹部明显增大,已有4次消化道出血。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肝脏移植才能挽救他的生命。他拒绝接受弟弟捐肝,“我已经这样了,两位老人还需要照顾。”父母年事已高,肝脏萎缩难以保证移植效果。肝源成了最大的问题,而病情已经无法再拖延。

  两个舅舅得知情况后,毅然决定捐献肝脏救外甥。经过严格的检查,两人都可以为曹刚移植肝脏。两位朴实的山东寿光农民争相提供供体,医生开始打算各取三分之一,这种做法对供肝者非常安全,但考虑排斥的问题,最终决定只取一人的供体。通过B超和CT检查,医生发现邢子良的肝脏体积质量较大,被作为首选供肝者,邢子祥做后备人选。

  主治医师牛秀峰告诉记者,这是省内第三例亲体肝移植,肝脏移植相对于其他器官移植来说,免疫耐受力最好,免疫排斥小。按照健康人的体重计算,曹刚至少需要650克肝脏,而普通成人的肝脏在1300克左右,因此明天的移植意味着把舅舅一半左右肝脏挪移到曹刚体内。据介绍,手术将于明天早上进行,顺利的话预计需要六七个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