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元府邸深藏无名泉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状元府邸深藏无名泉井

  状元府内的无名泉。

  

状元府邸深藏无名泉井

  状元府的大门气派不凡。

  从双忠祠街向西南一拐便是鞭指巷,鞭指巷这个名字颇有气势,曾经住过一位清末状元的记录更让这条巷子在济南有不小名气。巷子9号大院是个典型的济南大杂院,住着17户人家。尽管高大的漆黑大门中间刷了一道红漆,但从很多地方出现杂乱的裂纹还是能看出原来的破旧。“这是清末状元陈冕住过的院子,一直往里走就会看到泉井。”坐在门口休息的张大妈说。

  走进9号大院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高高的影壁,绕过影壁后一个小四合院便映入眼帘。这个四合院与大门的方位相对,正屋为五开间、前出厦的西屋,南、北屋为略矮的厢房。绕过西屋南侧的狭窄过道,又转入一个小四合院,结构与前一个四合院类似,只不过面积显得更小。通过院子正屋南侧一道矮小的门直走,到了墙根儿就会看见一个并不起眼的井口。不是问了院子里的几位居民,这个泉井还真是难找。

  “当年状元府里的人就是饮用这口井里的泉水,你看,这么多年了,泉井里的水还是这么清澈,水很浅,和地面大约有几米吧,一眼就能看到底。”院子里的一位居民介绍说,语气里颇带了些骄傲。

  井口旁边放了个木质锅盖,看样是用来做井盖的。井口是用中间凿空的小青石砌成的,井口直径不到半个平方米,井口的内壁是用砖垒起来的,时间长了,上面长出了绿苔。井里的水清澈见底,能比较清楚地看到里面的鱼儿在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井口周围胡乱堆着些居民的物品,看起来应该是一位居民刚刚打过水,滴下的水洒在了井口的青石上。

  “在这儿几十年,院子里的十几户居民,烧水做饭用的都是这个泉井里的泉水,那泉水喝起来甘甜清凉,比现在的自来水好多了。”76岁的王先生在这个院子里住了50多年了。院子很老了,1968年房子上的瓦换成了大红瓦,住在里面夏天感觉很凉爽。“就是再旱的年份,院子里这个泉井也是常年不干,水就一直这么清。现在的居民都不再喝泉井里的水了,但还是经常用来洗菜洗衣服。”

  “居民对这口泉井的感情深着呢,17户几十位居民都很爱惜这个井,不用的时候就用井盖盖住,怕有脏东西掉进去,平时也没人会往里面扔东西,打水用的都是干净的桶。”另一个居民插话说。

  小小的泉井默默地藏在老院子里,和这古老的名士院落相比,根本没有多大的名气,甚至没有人会给这个泉井起一个名字。但居民却感觉生活里还是离不了,常年不涸清澈见底的泉井总能让居民怀念。

  文/片本报记者任鹏实习生陈文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