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核:刚柔相济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1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级会议12日在巴黎发表声明,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且毫不避讳地提及了与制裁相关的《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可是,伊朗并没有因声明隐含的威胁而动摇立场。

  由此看来,在经过短暂但相对平静的一个时期后,伊朗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核谈判“角斗场”上又准备开始新一轮搏杀。在美国和欧盟方面,“杀手锏”是对伊朗实施

种种惩罚性的制裁措施;对伊朗而言,其“王牌”就是不惜放弃和谈,就是完全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甚至关起门来自由自在地从事核活动。

  不过,尽管狠话已喊出来,但当前双方最多只是摩拳擦掌罢了,还未真正出招。细读六国声明,伊朗方面似乎有一颗定心丸可吃,因为声明中提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能够强制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在伊朗不遵守相关决议的情况下,安理会才会动用《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

  从伊朗核问题的发展轨迹来看,伊朗一直娴熟地推行着自己的“边缘”政策,或在外交钢丝绳上长袖善舞,或在过招时打“太极拳”,不到最后一步决不轻易退让。六国在巴黎发表的声明,不过是提出了在安理会可能采取的行动步骤而已,在伊朗看来,真正有杀伤力的安理会决议目前连影子都没有,那又何必早早作出退让呢?

  另外,尽管六国外长级会议同意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但是各国在是否因为伊朗尚未就六国方案作出答复就对其进行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前夕指出,现在对伊朗制裁将会破坏解决伊朗核问题进程中的积极势头,不妨再多等几周,转机也许就会出现。

  在伊朗方面,尽管它的态度仍然非常强硬,但是也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闭。不过伊朗单方面强调要在8月22日前才会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这显然超出了美国和欧盟方面的心理预期,并促使六国外长级会议12日在巴黎继续向伊朗施压。(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