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人类高空跳伞极限 美国六旬翁欲直降四万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46年前,为证明人类极限高空跳伞能够平安生还,美国空军上校约瑟夫·基廷格尔乘坐氦气球飞上了30000米高空,纵身跳下,创造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奇迹;46年后,一位名叫迈克尔·弗尼耶的62岁法国老人希望再次挑战人类极限———他将于今年8月在加拿大乘氦气球升空,从40000米高空一跃而下。

  信心满满:我会活着讲述这段经历

  弗尼耶将于今年8月在加拿大的萨斯卡彻温荒原完成这项前所未有的壮举。这次伞降预计耗时6分30秒———跃出37秒后,弗尼耶下降的速度将突破音速;跃出51秒后,下降时速将是创纪录的1790公里;跃出6分25秒后,弗尼耶将开伞,将下降速度骤降至时速20公里。

  弗尼耶将乘坐一个高95米、直径105米的氦气球拖拽的真空压力舱升上40000米高空,预计升空过程得花2至3小时。弗尼耶还会穿上特制的太空服,以保持下降过程中的身体热量平衡。

  如果这次跳伞能够成功,弗尼耶不但会打破极限高空跳伞纪录,还将创下4项新的世界纪录:乘氦气球飞行高度最高、跳伞高度最高、太空自由坠落时间最长、降落速度最快。

  弗尼耶充满信心地表示:“我将活着讲述从40000米高空一跃而下的故事,这是我一生的梦!”

  弗尼耶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他希望这次被他称作“大跳跃”的极限高空跳伞能对太空飞行做点贡献:“将来有宇航员在发射过程中遭遇紧急情况,我的经历或许能救他们的命。”

  困难重重:计划曾遭遇一系列挫折

  不过,在最近6年里,弗尼耶的计划遭遇了一系列挫折。2000年,他申请在法国进行“大跳跃”,法国政府担心地面安全拒绝了他。弗尼耶又联系了加拿大政府,后者对此表示欢迎。

  2002年9月,弗尼耶的团队为气球灌氦气时,一根软管突然开裂;2003年春天,安排好的跳伞计划因计划总指挥心脏病发作推迟;2003年8月,一切准备就绪,但弗尼耶的同伴们正要释放氦气球时,它再度开裂。

  然而,一切不顺并没有打消弗尼耶的念头。在过去的两年间,弗尼耶带领的小组着手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重新订购了一个氦气球,并准备在下个月实现他们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