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爆炸声击破贝鲁特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4日凌晨,一连串爆炸声把贝鲁特市民从不安的睡梦中惊醒。

  当地时间13日晚上9时左右,以色列海军战舰向贝鲁特国际机场的燃油库发射了两发炮弹。燃油库随即起火爆炸,熊熊的火焰把天空映成血红色。

  “这真是太可怕了!”住在这一地区的侯赛因·迪亚布说:“我的孩子们受到惊吓

,整整哭了一夜。”他的家距离机场燃油库不足1公里。

  14日清晨,爆炸引起的大火还在燃烧,几十米高的火焰使爆炸现场周围地区温度升高,炽热的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燃油味道。黑色的烟柱从贝鲁特南部扶摇直上,给晴朗的天空增加了一道阴影。

  当天凌晨,以军战斗机还轰炸了贝鲁特南部机场高速路上的立交桥。桥体被炸成三段,立交桥附近的居民楼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距立交桥最近的一栋居民楼窗户玻璃全部被震碎。

  两辆停在桥下马路边的汽车车体严重受损,犹如被压扁了的巨型易拉罐。韦塞姆·塔里格是其中一辆车的主人,他的公司就在被炸现场附近,他因为头天晚上加班而住在办公室,结果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车成为一堆废铁。

  许多孩子围在爆炸现场好奇地观看,他们的暑假以这样的形式开始了……

  黎巴嫩空中联系全面中断

  以色列飞机14日凌晨空袭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造成3人死亡、45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凌晨3点40分,以军飞机开始连续轰炸贝鲁特南郊国际机场的桥梁及其附近的格巴伊里广场。轰炸造成的3名死者中有2名叙利亚人。

  据黎医疗部门统计,截至14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和轰炸共造成近60人死亡、约200人受伤。同时,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频繁向以色列北部多个城镇发射火箭弹,已造成近100人死伤。

  以色列13日出动战机和舰船,多次攻击了黎巴嫩境内3处军用和民用机场,造成黎巴嫩与外界的空中联系中断。

  当地时间21时05分,以军从海上发射导弹,攻击了位于贝鲁特南郊的哈里里国际机场,造成油库爆炸起火。这是以军当天对这座黎巴嫩惟一国际机场的第二次轰炸,当天早上,以军战机发射导弹,击中了该机场的东、西两条跑道,导致机场关闭。

  当天下午,以军战机还分别轰炸了黎军位于贝卡谷地和北部的两个空军基地。据当地媒体报道,以军的轰炸十分猛烈,不仅炸毁了两个机场的所有跑道,还在轰炸现场留下了4个直径20米的大坑。

  据报道,以色列早些时候已宣布对黎巴嫩实行海陆空封锁。据此间媒体分析,以色列此举意在防止真主党武装将被俘以军士兵转移至国外,同时也防止真主党通过空中途径获得武器、物资援助。

  海法首次遭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13日晚间首次遭到从黎巴嫩发射的“喀秋莎”火箭弹袭击,这是以境内目标遭遇的射程最远的火箭弹袭击。

  当地时间晚8时左右,两枚“喀秋莎”火箭弹落到了距离黎以边境约40公里的海法,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以色列军方随即要求海法及其北部郊区的居民尽量不要离开家,并随时收听电台广播,以在袭击前做好防范。

  当天晚上,以色列北部城市纳哈里亚再次遭到数枚火箭弹袭击,有楼房被击中,至少11人受伤。

  以色列北部黎以边境附近多个城镇、村庄13日遭到近百枚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黎政府呼吁安理会干预

  黎巴嫩政府13日举行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措施,以便实现全面停火和解除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封锁。

  这份由黎新闻部长阿利迪宣读的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的侵略,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向黎巴嫩派遣一个高级别代表团的动议。声明强调,黎巴嫩将恪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遵守联合国在黎以边界地区划出的蓝线边界。

  背景资料

  历史上的黎以冲突

  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北部接壤。长期以来,黎以一直处于敌对状态。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由于巴勒斯坦游击队转移到黎巴嫩并以黎作为抗击以色列的基地,以色列经常对黎进行军事打击,致使黎以冲突不断。

  1968年12月28日,以武装直升机袭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机场,炸毁了十多架黎民用飞机,为报复以色列一架民用飞机在雅典机场遭巴武装人员袭击。

  1978年3月15日,以色列陆、海、空三军发动“利塔尼行动”,首次入侵黎巴嫩,直逼首都贝鲁特,占领了利塔尼河以南地区。6月13日,以军撤出黎巴嫩。

  1982年6月初,以军出动地面部队、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大举入侵黎巴嫩,占领了黎南部地区,并将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赶出黎巴嫩。

  1992年2月,以武装直升飞机袭击了黎真主党总书记穆萨维及其家属乘坐的汽车,穆萨维及其家属在袭击中丧生。

  1996年4月,为报复真主党武装对以北部的火箭袭击,以对黎南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黎以军事冲突持续了16天之久,造成黎1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50多万人沦为难民。

  2000年初,为报复真主党武装的袭击,以多次出动战机对黎南部真主党游击队的基地进行轰炸。2000年5月,以军部队撤离“安全区”,结束对黎南部22年的占领。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