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州“伏羊节”开幕式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02 江南时报

  7月19日,江苏省徐州市九里区的汉城里,将举办“2006·中国(徐州)彭祖伏羊节”开幕式演唱会,这场晚会由江苏省电视台承办,众多知名歌手参加演出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徐州市民及周边城市群众的极大关注。然而,记者昨天从“伏羊节”组委会获悉,开幕式演唱会一波三折。先是安全有隐患要停演,后又传出晚会可继续演但不售门票。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演唱会的安保规格之高实属罕见,一名安保人员要负责每三名观众的安全。那么这场让徐州人翘盼的大型活动到底能否如期举行?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伏羊节”晚会百姓一票难求

  《黄帝内经》云,“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说的是,人们在夏天入伏之时,吃羊肉等暖性食物滋养身体。早在尧舜时期,民间就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伏羊节由此演变为徐州人夏日里特殊的节日。

  为期五天的“2006·中国(徐州)彭祖伏羊节”,由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徐州市商贸局承办,万世同仁集团执行承办,将于今年7月19日至23日隆重登场,开幕式演唱会因为众多明星的捧场,引得徐州市民翘首以待。

  昨日记者提前领略彭祖伏羊节会场的魅力。城楼巍峨壮丽,稳重挺拔,沿着宽阔的石阶登临城楼,在朱栏碧槛的回廊上凭栏远眺,远衔山色,亭台楼榭、勾栏瓦肆尽收眼底。“这一片波光粼粼的水池,将以绿色水草搭建浮桥。”活动组负责人介绍说,开幕式舞台的搭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新建后的汉城将给徐州市民一个视觉上的惊喜。

  “目前,开幕式演唱会场改建投资达到200多万元,很快将完工。万事俱备只等7月19日狂欢夜了。”万世同仁集团同仁居食苑公司王总经理对记者说,前不久,经徐州《都市晨报》发布的演唱会公众购票事宜之后,组委会的电话被热心的徐州市民打爆了。

  这次演唱会是徐州市今年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演出活动,消息一经发布,反馈不断。一位来电咨询的李先生说,“我的小孙子刚放暑假,我想带他来看看演唱会,不知道演唱会门票在哪里买?”,“很遗憾,开幕式演唱会的门票不零售,只有少部分团体票有售”。“伏羊节”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要重复这样的回答几十次,此次演唱会不售个人票。

  记者翻阅徐州当地早期的报纸,发现报道中宣传的是“开幕式演唱会现场将分12个区、12种票价,市民可以自由选择。”为何,开幕式演唱会开演在即,有关部门却又发布消息“演唱会门票不零售”呢?

  知情人告诉记者,事情要追溯到6月23日,演唱会正在筹备之中,组委会安全保卫组,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同志对汉城场地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提出意见:演唱会场地内存在安全隐患,演唱会暂缓举行。

  听到这个消息,执行承办方万世同仁集团的领导倍感压力,“如果演唱会取消,汉城改造所投入的200多万元,加上已经划给江苏省电视台举办演唱会的100万元,以及签约明星的违约金,估计损失将达600多万元。”

  三天之后,6月26日下午,组委会安全保卫组,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同志再次来到会场检查安全情况,向承办方提出疑问,诸如“如果想看演出的人太多,他们翻墙头进来怎么办?如果有人卖了几千张假票,大量人员混进场怎么办……”承办方有关人员明白,如果售票,开幕式的演唱会就得停下。

  承办方徐州市商贸局服务业管理处处长、徐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尹建奎表示,入伏那天吃羊肉是徐州地方民俗,在徐州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家都非常关注伏羊节的开幕式,徐州市商贸局想尽一切办法也要促成演唱会如期举行。

  最终,经徐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决定,开幕式演唱会的门票改由市政府,承办方自行分配,取消对外发售。这样,消除了安全隐患,安保部门就开绿灯,演唱会可如期举办。

  “企业损失几十万元门票收入不算什么,最主要是努力打造徐州伏羊节的品牌,像盱眙龙虾节一样,我们徐州也要有自己的饮食文化。”万世同仁集团同仁居食苑公司王总经理终于松了一口气。

  就在有关部门协调“伏羊节”开幕式能否达到安全标准时,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锐减成零星报道。万世同仁集团同仁居食苑公司负责宣传的刘小姐解释说,“据有关人员透露,日前,徐州市有关部门有过指示,对伏羊节的报道要谨慎处理。当然,这一说法的真实性暂无法证实。”对于媒体宣传的降温,承办方无可奈何。

  演出现场

  三观众配一保安

  “组委会除了取消演唱会市民票务,还决定大量减少入场人员,从原先预计的6000名观众控制到3000人以内。”万世同仁集团同仁居食苑公司王总经理表示,为了演唱会能如期安全举行,他们将努力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

  早在演唱会舞台搭建阶段,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同志前来检查工作发现问题,承办方就按照安保要求,整改了待建舞台。“当时,我们打算在前面建一个T型舞台,让演员能够近距离的接触观众,负责安保的同志提出来,这样不安全,自然这个计划就作废了。”会场建设者介绍。

  据“伏羊节”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如何发放这3000张票正在讨论之中,基本意向是分发给承办单位职工及家属,少部分留给徐州市一些企业集团人员,组成方阵。

  至于演唱会场内安全保卫问题,“伏羊节”组委会有关人士透漏,经过承办方徐州市商贸局同志的协调,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同志提出安保要求:演唱会场内的3000名观众,保安比例要基本达到三个观众一个保安,场地内前排后排都要有公安的队伍,前面一米一个公安,后排两米一个公安,公安有专区就座。“既然不向社会销售个人票,来观看开幕式演出的自然是经过慎重筛选的人士,面对这些信得过的人员,有必要大动干戈配那么多的安保力量吗?这到底是让人欣赏演出呢?还是显示警方的强大阵容呢?”徐州市一位知名人士坦言。

  如此安排的话,“伏羊节”组委会至少要雇用800名保安,而每个保安需要100至150元的费用,以及大量警察和武警力量进行安全保护。另外,硬件设施包括租赁10个安全检查门,对持票观众进行安全检查,据了解,每个安检门需要2000元的租赁费用。

  在2003年10月25日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江苏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四款中这样写道,根据大型活动的性质和安全保卫工作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保安人员,在室内举办的活动一般不少于每场参加人数的百分之一,在室外举办的活动一般不少于每场参加人数的百分之二。

  据警方有关人士介绍,如果是一场3000人的室外演唱会,保安数量按规定至少是60名,依据场地环境不同,略有出入。民警举例说明,南京市曾经举办过大约7000名观众的演唱会,当时派出了300名保安,而大约一万多人参加的张学友演唱会,他们派出了900名保安,这是有史以来保安数量最多的一次。另外,还有安保专项力量,比如指导保安工作的民警、消防、交通、维持秩序的民警等等。

  这位从事治安管理多年的民警指出,如果是一个进出口比较固定的场所,观众又是单位组织起来的,会场比较容易管理,安保人员不需太多。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让组委会苦恼的事情,治安大队的同志提出办理相关治安申报审批手续时,需要提供主办单位的法人身份证。而这个活动的主办方是徐州市人民政府,组委会有点不理解。在《江苏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条例》第十九条中这样说明,个人申请举办大型活动的,还应当提交申请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合法身份证件。

  记者就上述问题电话采访徐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有关人员时,也许是出于谨慎,警方人员三缄其口。该大队负责人表示,该演唱会安保方案正在制定之中,目前无法向媒体透露其中细节。徐州有关方面工作认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杜绝群体性灾难事故的发生是有目共睹的。据报载,徐州百姓翘首以盼《同一首歌》,原定于今年5月20日举办“携手东宝、走进徐州”演唱会,后负责安保工作的人员细心勘察发现,演出场地徐州体育场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方面坚持原则取消了此次演出。据了解,在演出筹备过程中,徐州市文化、公安、安监、消防、建设、房管等主管部门先后多次到演出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经权威部门鉴定,徐州体育场目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局部钢盘砼承重构件出现变形,承载力不足,消防设施不达标等。

  办个演唱会为何这么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觉到徐州浓厚的地域文化,徐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尹建奎骄傲地说“彭城的饮食文化,最早可追溯到尧舜时期。相传,当整个人类还在刀耕火种、巢居大树的蒙昧生活方式中徘徊时,徐州彭祖就烹制出了天下第一羹,引领人类从生吃进步到烧烤时代,开创了人类的饮食文化文明,成为中华烹饪界当之无愧的鼻祖” 。

  徐州市烹饪协会顾问张士魁先生告诉记者,“三牲羊为首”。据历史典籍记载,在宋朝之前,我国宫廷宴席上都是以羊肉为主。到了元朝,羊肉在宫宴上更是占到了统帅地位,占全部菜肴的三分之二还要多。在古代祭祀中,羊肉也每每成为主角。最后,张老先生用了一句话来形容徐州“伏羊节”,那就是“既是民族文化在地域文化的升华和凝聚,也是特色文化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如今,这场代表着民俗与现代的“伏羊节”开幕式演唱会,也以取消观众参与为代价,顺利举办。徐州市民吴先生得知实情后,气愤地表示,演唱会不是办给我们市民看的吗?为什么门票是内部分配呢?那就是不想让市民参与嘛!

  南京市某演出公司活动部负责人坦言,举办大型演唱会最关键的是做好组织工作,如果人员疏导的好,大家都井然有序的入场,那么再多的人参与,也没有关系。如果因为害怕出现演出事故而拒绝观众入场,对完善演出市场是非常不利的。

  南京道多律师事务所耿晓蓉律师表示,某单位或个人举办大型活动,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公安机关的安全保卫审批当然必不可少,但是公安机关必须依据法律有关文件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有关条例规定执行安全保卫工作,不得擅自超越法律规定。这样,有利于维护良好的法律环境,有利于构建和谐民主的法治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