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13部门承诺:请人民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02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勇) “严禁着执法服装进入餐饮、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消费活动”、“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吃请、送礼或其安排的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对人们群众的投诉举报,坚持投诉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昨天下午,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联合召开法治江苏建设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等13家司法和行政执法部

门就规范执法行为、严管执法队伍、建设人民满意的执法单位,向全省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公开执法人员“禁令”,触犯高压线者将受到严处,并公布了监督电话。

  ■群众强烈反映“两个不严”

  近日,就法治江苏建设,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分别作出批示。

  李源潮书记批示:法治江苏建设要多抓住实事。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两个不严”,即执法不严和对执法队伍管理不严。实际上这两个“不严”是联在一起的。个别执法人员执人情法、执吃喝法、执受礼法,甚至贪赃枉法。他们虽然人数有限,但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极坏,对社会主义法治破坏力很大,这次“齐药”事件中泰兴工商执法人员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证明。

  梁保华省长批示: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建设法治江苏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并向人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承诺将受督察并及时通报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指出,各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承诺、落实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一是要深入开展对广大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让践行承诺成为每一位执法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对于不适合执法工作的,要坚决调离执法岗位;对于违反禁令的,要坚决予以处理,该清除出执法队伍的要坚决予以清除;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绝不能姑息手软。三是要完善制度,确保以制度管队伍、规范行为。

  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向人民承诺、请人民监督、请人民放心”。

  据悉,对本次13个执法部门履行承诺的情况,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与省监察厅联合进行督察,并制定监督办法,督察情况将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

  新闻链接

  5大热点部门公布禁令

  发布会上,公、检、法、教育、卫生等热门部门作出的承诺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江苏法院系统六条禁令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正式公布:严禁索贿受贿、徇私枉法、以案谋私;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吃请、送礼或其安排的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严禁为案件推荐介绍律师或代理人;严禁非法采取司法强制措施;严禁泄露案件审判秘密及其他工作秘密;严禁违反规定在工作时间、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辆。

  省检察院的六条“禁令”则包括:严禁私自会见案件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代理人、申诉人、亲友,或接受上述人员提供的宴请、钱物和各类消费;严禁泄露案情和为案件当事人打探案情,执法办案人员严格执行公务回避有关规定;严禁非法扣押、冻结公私财产等;严禁利用工作之便私自借用、占用发案单位或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的小汽车、手提电脑等交通办公设备等。

  省公安厅作出承诺对违反“五条禁令”、“三条铁规”的民警一律依据法纪的上限给予严肃处理,酒后驾车的辞退,造成事故的开除;参与赌博的一律辞退;收受礼金的撤职,情节严重的辞退或开除。对不能做到“五带头”的民警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停止执行职务、取消执法资格。

  省教育厅公布八条禁令:包括严禁强制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购买指定物品或者接受指定的有偿服务;严禁违反招生政策录取学生;严禁索要或收受行政相对人的礼金、贵重物品、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从事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经营活动或者利用职权为亲友的经营活动提供帮助等。

  省卫生厅则承诺进一步明确关于严禁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收受回扣、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家属钱物等“五条禁令”,并对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公布了六项禁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