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项目不环保一律拒之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02 江南时报

  百姓怎样才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昨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在宁闭幕。大会明确,“十五”期间,江苏将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力争早日“穿越”生态环境U形曲线拐点,到2010年,全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到2020年,全省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基本建成生态省。

  “环境恶化百姓不会认可小康”

  近五年来,江苏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有所下降,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整治有序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尤其是沿江地区保护式开发取得成效,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环保模范城市群和较密集的循环经济产业带。“十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1468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9倍。

  然而江苏人均环境容量全国最小,单位国土面积工业负荷全国最高,环境资源“先天不足”。同时又地处长江、淮河、太湖三大流域下游,不少污染客水过境,防治污染的任务倍加艰巨。

  “江苏的环境优化到了关键时期,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人居环境恶化了,当地的老百姓就不会认可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重重地对全省13个地市的党政“一把手”、职能部门的领导说。

  不环保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

  南京幕府山古代有六景,然而到了现代,由于过度地开山采石,目前仅剩余三景,而原高138米的山体也“变矮”到了50米。谈起以往江苏稀缺环境资源遭受的破坏,李源潮满是痛心,他指出:“绝不能等到环境损坏到难以修复的地步再回头治理。”

  李源潮指出,“十一五”期间,江苏要实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这就要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将水平低、污染重、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李源潮要求,全省要尽快制定不同区域的环境准入标准和门槛。在招商引资中,其他优惠条件可以考虑,环境准入门槛坚决不能降低。制定与环保标准相适应的行业和产品技术标准。对污染排放量大的化工、造纸、印染等行业,要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要求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对高污染企业实行高收费。逐步使排污费征收水平超过治理污染的成本。提高治污奖励,运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激励政策,对治理污染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

  5年全省60%城市建成“环模”

  江苏省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占排放总量的50%以上,冶金、水泥两个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占20%和12%以上。

  大会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江苏将对“小化工”进行全面整顿,争取用3至5年时间,彻底淘汰分散的、重污染“小化工”。同时,加快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工业,和占用资源少、污染少、附加值较高的现代服务业。

  新建燃煤电厂必须同时建设脱硫装置。现有的燃煤电厂在“十一五”期间达到脱硫指标。2010年,争取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0%。未来五年内,省市开发园区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到2010年,全省城市主干河内基本消除恶臭,初步恢复内河生态和景观功能。

  会议还明确,江苏今后将加快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坚持先环评后建设,超过环境总量和生态承载能力、不符合环保规划要求的项目不能进入重点开发园区。

  到2010年,力争全省60%的城市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所有县(市)建成全国生态示范区,苏州、无锡和南京等市建成国家生态市。

  本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张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