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阳特色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侯学军雷国荣)近日,贵州客商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绿溪口乡水漫溪村种植大户段国琪家里,以每公斤5.6元的价格收购了3吨大金宝桃。数着厚厚的一叠票子,老段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桃子的价格好,预计收入超过6万元。”仲夏季节,走在麻阳苗乡村寨,记者处处感受着特色农业给苗乡人民带来的富足和希望。

  近年来,该县按照“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思路,采取大户承包开发、股份合作

开发、租赁联营开发等多种方式,在铁路、公路沿线和锦江河流域建起了3大特色产业带:以冰糖橙为主的水果产业、以麻阳鸭和锦江白鹅为主的畜禽养殖产业、以无公害蔬菜为主的瓜菜产业。目前,全县水果、瓜菜种植面积分别达23万亩、8.5万亩,年出笼家禽500万羽,涌现出了245个种植养殖专业村,获得了“中国冰糖橙之乡”的称号。同时,先后培育了“麻阳牌”柑橘、“东坡牌”脐橙、“猪八怪”腊肉、“锦江绿螺”、“富州”黄瓜、“乡里乡”肉制品等10多个农产品品牌,多次在国家、省农博会上摘金夺银。该县还组建了20多家农产品加工、营销龙头企业,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为更好地拓展销售市场,该县修建了4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并组建了柑橘协会、养殖协会、蔬菜协会等17个协会组织。该县还建立了信息网站,设置了农产品信息网页,并在黑龙江、广东、北京等30多个省、市建立了219个对外销售网点。通过这些销售网点,麻阳的特色农产品畅销境内200多个城市和香港、澳门地区。“麻阳牌”冰糖橙、“东坡牌”脐橙、锦江绿螺、无籽西瓜等产品还远销到俄罗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

  特色农业的蓬勃发展,鼓起了苗乡农民的钱袋子。2005年,该县特色农业总产值达6.9亿元,为农民人均创收126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6%。今年上半年,该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