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乏诚意的干部评议难有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干部评议、政绩考核的过程中,开始比较多地引入民意调查。这对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保证评议和考核的广泛性与科学性,具有直接而现实的作用。然而,民意调查如果在程序上缺乏科学的设计安排,就可能影响评议结果的真实性,进而影响到评议活动的公信力。

  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5月以来,吉林省舒兰市所有移动电话用户都接到了该市纪委

的群发消息,欢迎广大市民发短信对144名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进行评定,评定的选项为“优秀”和“较差”两个等级。市民可以先通过短信平台查询到全部参评干部的资料,然后根据每个干部的排列序号,编辑短信选择“优秀”或“较差”进行发送,发1条信息付费1元。

  这是继前段时间湖南省永州市号召市民发短信、打热线电话评选“十佳警察”以来,由地方有关部门发起的又一起借鉴“超女”模式对干部进行评议的活动。与永州市的评选一样,舒兰市的评议也很快受到公众质疑。首先,既然“超女”评选已经证明,用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的方式“选秀”难以保证评选的公正性,现在又用这种方式来评议干部,就难免有无视评选程序上的漏洞,甚至鼓励“钻漏洞”行为之嫌疑。那么,这样的评议活动又能反映多少真实的民意呢?

  另外,永州市和舒兰市的干部评议,都采用了政府有关部门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分成的模式,参与评议的市民事实上承担了活动的大部分成本。本来,自民意调查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社会调查手段以来,按照国内外的惯例,调查活动的成本一向都是由组织者承担,被调查者一般还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偿,以弥补因参与调查而受到的某些损失。那么,政府部门组织群众参与干部评议,不但没有给群众补偿,反而要从群众身上赚钱,这样的评议活动又能体现出组织者的多少诚意呢?

  干部评议在程序上存在瑕疵或漏洞,反映了组织者的技术水平有待提高,而组织者缺乏诚意,则反映了更复杂而微妙的问题。缺乏诚意的干部评议是很难具有公信力的,在组织者端正态度,真正拿出尊重民意的诚意之前,这样的评议活动还是不搞为好。

  ——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