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24 东方网-劳动报

  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为职工发展搭台建制

  本报讯(记者范国忠)日前,来自重庆黔江的农民工李祖才对记者说:“在龙吴公司工作这几年,我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尊重,岗位技能不断提高,在生活上受到很好的关心。在这里工作,我感到很幸福。”这是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工会在党政支持下,在农民工中开展提升幸福指数活动的结果。

  职代会上有一席

  龙吴分公司有来自山东、重庆、江西、贵州等省的农民工1000多名。该公司始终尊重农民工的民主政治权利,让他们在企业中有发言权。每年公司召开2次职代会,都邀请农民工代表列席,与正式代表一起讨论公司重大决策。此外,公司每半年一次的厂情发布会,也邀请农民工代表参加,由公司领导向农民工公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解答他们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这些做法大大激发了农民工的主人翁精神。一次,暴风雨突袭,很多从船上卸下的货物没来得及盖上油布。此时,不仅当班的农民工抢盖油布,而且不当班、在宿舍的农民工也纷纷赶来盖油布,避免了企业的损失。

  他回乡后当了村长

  龙吴分公司党政工对农民工的岗位技能提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首先,该公司以民工学校为平台,每年对农民工进行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等的培训,并建立图书室、文体活动室,为他们创造学习条件。其次,每年组织农民工参加技能、岗位练兵和比武活动。

  目前,农民工中技术工人已达300多人,70%的装卸司机具有了2种机械以上的操作技能。浓浓的学习氛围,使农民工思想、技能素质发生了巨变。来自江西省于都县的陈永冬在该公司不但学到技能和管理知识,而且工余自修完大专学历,回家乡后当上了村长。

  缕缕关爱常暖心头

  在龙吴分公司工作的农民工还有一个幸福体会,就是当他们自己或家庭发生困难时,公司的党政工和职工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无私的援手。该公司特地为农民工建立了最低收入保障制度、帮困送温暖制度、定期慰问制度,还为农民工宿舍安装了空调,使农民工深感公司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来自江西省于都县的农民工杨祥云、钟学华家中发生山体滑坡房屋被毁,该公司获知后,在集团工会的支持下及时送去5000元慰问金,并请重庆承包公司进一步关心。像这样的雪中送炭之事,该公司工会每年要做10多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