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期作业”竟是给幼儿园招生? 西平县金刚小学的学生说,如完不成为校办幼儿园招生的任务将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41 大河网-大河报

  

“假期作业”竟是给幼儿园招生? 西平县金刚小学的学生说,如完不成为校办幼儿园招生的任务将受罚
西平县焦庄乡金刚村的贾老太太最近有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帮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给小学办的幼儿园招1名幼儿。贾老太太说:“俺和其他家长都接到了为校办幼儿园招生的特殊任务。学校说招生就是学生的‘假期作业’,如完不成任务,学生可能要蹲班并被罚跑步。”7月13日,记者到西平县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学生:“假期作业”竟是招生

  西平县焦庄乡金刚村是个有3000多口人的大村。在金刚小学读五年级的小花(化名)说,6月15日上午,正上第三节课时,语文老师刘芳到教室向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要求每个学生帮校办幼儿园招一名幼儿。完成任务的奖作业本,完不成任务的将被罚在操场跑圈,并且还要蹲班(不能升级)。她到现在还没完成“作业”,因此也没心情玩耍。

  和小花一样没有完成这项特殊作业的李翠(化名)说:“我腿都跑细了,可还是招不到人。村里适龄小朋友只有300人左右,而小学有近700名学生。除了我们有‘作业’外,学校教师每人还有五个人的指标。我们去找小孩做工作时,大部分都已经被人抢先了。“

  家长:招生“作业”让人作难

  正读四年级的玲玲(化名)是比较幸运的,她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了“任务”。玲玲的妈妈说:“孩子天天哭闹,没办法,我只好帮她完成‘作业’。”

  今年70岁的贾老太太有个宝贝孙子在上小学一年级,教师布置“作业”后,心疼孙子的贾老太太只得主动接下了这个任务。可揽下这差事后,贾老太太可作了大难,她发现适龄儿童太少了,自己总是比别人晚了一步。

  教师:也领到了5个指标

  金刚小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学校确实给学生布置了招生任务,目的是扩大影响多招幼儿。校长给每个教师下达了5个招生指标,他因为下手较晚,跑到邻村去做工作,才算完成了1个指标。他认为,完不成任务校长也不能把他怎么样,最多是批评几句吧。

  金刚村一名做化肥生意的男子告诉记者:“我侄子在本村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前几天,本村的王彩风老师来到家里,说学校有了新政策,不在村小学所办的幼儿园就读的孩子,到入学年龄时不能上学。家人得知此事后,就到本村那家私立幼儿园退了费,把孩子转到了小学办的幼儿园,可小学办的幼儿园什么设施都没有,连教室都是危房。家人对此非常担心,只好让孩子暂时待在家里。“

  校长:未给学生布置任务

  记者在金刚小学门口看到一纸通告,通告上写着焦庄乡金刚小学幼儿园的报名地点,招生对象分别为3岁至5岁的幼儿,落款时间是6月9日。记者在小学的幼儿园看到,园内没有任何玩乐设施,教室是几间破旧的房子,墙上的裂缝有4厘米宽。在金刚小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上,记者看到大意如下的一段话:从今年开始,我校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各项条款,其中凡不在我校上学前班、且升入一年级时不到6周岁的,学校将拒绝接收。

  7月13日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到了金刚小学的张双喜校长。张双喜解释说,学校只是强调不满6岁的不接收,其他的都不是本意。他说学校从没有给学生布置招生任务,布置给教师的任务也只是一种宣传。他强调只是鼓励教师多招生,没有其他意思。

  据张校长介绍,金刚小学幼儿园现在仅招收了不到100名幼儿,学校还没有幼儿教师。学校将根据招生情况,来确定招收几名教师。而对于学校有没有办幼儿园的资质及办学手续是否齐全等问题,他说学校是经中心学校同意后开办幼儿园的,目的是为了创收,以弥补教育经费的不足。

  律师:学校做法涉嫌违法

  当地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说:“普通幼儿园应有严格的开办条件。金刚小学仅凭中心校的意见就开办幼儿园,这是违规办学。他们的做法已经造成了对其他幼儿园利益的侵害。”

  开物律师集团郑州事务所的段建国律师说,根据《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达到上学年龄的适龄儿童,公办小学必须接收。金刚小学直接宣传说,未在该小学读学前班的孩子,学校将拒绝接收。这种做法与法律相违背,涉嫌垄断教育资源。

  □记者潘国平文图

  这里就是金刚小学所办幼儿园的报名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