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头镇:“说事室”为百姓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5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五莲讯日前,刚忙完夏播的街头镇西官庄村青年农民王龙,与邻居李青春因粮田地堰栽树的问题发生了争执。这次,年轻气盛的王龙一改往日的火爆脾气,压住怒气,来到村里的“村民说事室”,请求村里出面协调处理。

  正在值班的村干部把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面对面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说明情况、交换意见,通过协调订出折中方案,使双方当场握手言和。一场过去极有可能大动干戈的

纠纷,在“村民说事室”里烟消云散。

  王龙说:“其实,乡里乡亲的也没啥大矛盾,过去就缺这么个场合。如今有了‘说事室’,有点小纠纷,让干部帮着一说道,也就没啥了,免得左邻右舍的伤了和气。”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人难找、事难办、矛盾纠纷难解决”的问题,街头镇围绕“建设和谐新农村”这一主题,在农村推行了“村民说事”制度。全镇77个村全部设立了单独的“村民说事室”,每天安排1名村干部值班,群众在遇到难事、烦事或发生矛盾纠纷时,可以找村干部帮助协调、进行处理,让村民有话好好说,有话有地方说。

  镇里还将每月的5日、20日确定为村干部集体接待村民“说事”的日子,村干部现场办公,听取村民集中“说事”。镇里规定,对于群众的意见,凡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讲明原因,并要求做到群众说的事要有记录、有具体接待人、有处理意见和回访,形成“村民说事、干部理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督促查事”的管理模式。

  据统计,自“说事”制度实施以来,全镇共接待“说事”群众470多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60多次。镇党委书记李瑛感慨地说:“村民‘说事’制度,使农民反映问题有了通畅的渠道,说少了矛盾纠纷,说近了干群关系,是建设和谐农村的一个好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