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享一片蓝天——开阳县残疾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5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7月7日,开阳县召开残疾人工作表彰大会,对全县10名自强模范和8名优秀运动员进行了嘉奖。开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今年5月,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称号。

  “培养残疾人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灵,是扶助残疾人走上正常生活的关键。”鉴于这样的认识,开阳将残疾儿童受教育问题纳入全县教育的大盘子统筹考虑。一方面通过在

普通中小学开设特教班点,引导残疾人就近入学。目前,全县216所中、小学共开办特教班点102个,配备专(兼)职教师124名,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格局。另一方面县里挤出200余万元,于2002年建成了特殊教育学校。经过训练,多数残疾学生能歌能舞,常常参加各种文艺演出。2005年10月参加贵阳市第六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小品《黄色的毛衣》获金奖,聋生舞蹈《吉祥》获银奖。

  特殊学校突出的教学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方纷纷捐款捐物,帮助学校发展。先后得到香港洋务工会、省消防总队、省残联、金阳新区管委会等100余家单位及个人捐赠折合资金共200余万元,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已跻身全省一流。全县残疾儿童入学率已由建校前的85%升至如今的90.2%。

  今年5月举行的全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开阳县选送的8名运动员以9金、6银、3铜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县级参赛组金牌第一、奖牌第一、团体总分第一的新纪录。

  多年主管开阳县残联工作的杨德权理事长透露,早在2001年,开阳就投资136万元修建了以文体、娱乐为重点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经费,专人抓残疾人文体工作。县残联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以上残疾人文体竞赛,县特校成立了“星·光”艺术团。同时,将表现优异、有潜力的残疾人列入文艺人才库,重点培养。建立了残疾人体育运动基地,设置了残疾人体育协会、残疾人文艺指导中心等组织,一批残疾人从中脱颖而出。

  为了培养残疾人独立生活的能力,使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开阳县积极开展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扶贫等综合服务工作。5年来,开阳县共开展各类培训50余期,培训残疾人工作者650人次,组织智残儿童及家长培训248人次,85人参加康复训练1020人次,建立精神病家庭看护病床809张,医治白内障患者489名。

  开阳县还通过“帮、包、带、扶”等措施,推动残疾人扶贫工作,积极开展以种养业为主的农村残疾人职业培训和以修理、电脑、按摩为主的城镇残疾人职业培训,残疾人就业率达86%。在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开阳县经过精心培育,成功打造出了盲人按摩品牌,越来越多的盲人通过赴开阳学艺。目前,在开阳培训后赴贵阳就业的盲人按摩师已有40余人。

  作者:彦子 王太师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