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祭出否决权利器 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5 南方日报

  周末观点

  自从朝鲜连续进行七枚导弹试射以来,日本草拟了对朝鲜进行制裁的决议草案,企图在安理会通过以该草案为蓝本的决议案,借朝鲜试射导弹问题,一举实现自身的多重目的。

  日本原来在朝鲜问题上是发言分量较轻的国家,如今却十分突兀地冲到前台。那么,日本此举都有哪些目的呢?

  第一,日本对朝鲜试射导弹一向十分敏感,认为试射导弹对日本构成了直接威胁。因为在日本看来,朝鲜的大浦洞-2型及其加强型完全有能力攻击日本。1998年朝鲜发射一枚横越日本溅落于太平洋的大浦洞-1型导弹,不仅令日本震惊,而且日本政府找到了加强本国军力的借口。

  第二,小泉、麻生、安倍等日本政府要员都是对朝鲜政策的强硬派人物,他们靠对朝强硬,在国内引起普通民众的关注,迎合有右翼倾向的选民支持,为自身和本党派积累政治资本。小泉政府的国内政治就是演剧政治,靠跌宕起伏的刺激情节吸引观众,突出政权主角人物形象。这种做法虽然比较幼稚,对日本国家的长远利益也未必有利。但是,在公众传媒高度发达的今天,形象政治往往能够胜过实质政治,诱惑一大批日本政治追星族的追捧,提高人气,赢得选票,屡试不爽。最近,在国际和日本国内政坛,正缺少这样的情节,朝鲜的导弹试射,为日本政客提供了绝好的演剧素材,日本领导人不能不大加利用。

  第三,日本政府把解决朝鲜导弹试射问题当作压迫朝鲜,抵制中俄,争夺东北亚地区问题主导权,在世界提升自身大国地位和影响的有利时机而加以利用。日本一方面出于自身利益,一方面又大力迎合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由安理会通过决议对朝鲜进行严厉的经济制裁。如此,一可以压制根本不把日本放在眼里的朝鲜,二可以借打击朝鲜,削弱中俄在朝鲜和东北亚问题上的影响。如果这样的决议草案得到通过,势必将产生这种客观效果,并极大地提高日本的地位。麻生外相甚至表示:“对于日本等国的决议草案,中国不敢投否决票,那将使中国陷于孤立。”

  但是,日本领导人过低地估计了中国的气魄和胆略。近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明确表示,本人得到国内授权,如果就日、美、英等国提案在安理会强行表决的话,中国将投否决票。而在此之前,中国和俄国就联合提出了温和谴责朝鲜,但没有硬性制裁规定提案。

  中国的目的是既坚持解决问题的原则,又不激化矛盾,而是化解矛盾,坚持重开六方会谈的立场。安理会对朝鲜试射导弹的相关决议问题,不仅关系到朝鲜的利益,也关系到整个东北亚的地区安全。

  日本的政策是不顾后果、以朝鲜导弹试射问题为核心,搅浑水,从中渔利的政策。同时,这种孤立、封锁朝鲜的政策也将使朝鲜问题更加复杂化,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当中国作出必要时使用否决权的表态以后,日本原来的嚣张气焰遭受挫折,中国的大国地位得到了有力的彰显。这使日本和西方一些国家,不得不降低调门,放弃高压姿态,继续与中俄等国保持接触和协商的基调。

  事实上,美国等十分重视中俄等国的看法。布什总统曾先后与中俄韩日四国领导人通电话联系,并派副国务卿希尔到中国斡旋。朝鲜问题的解决以及东北亚的地区事务,必须在各国充分沟通和协商,照顾到包括朝鲜在内的各方利益,才能向解决问题的良性轨道发展。

  因此,中国祭出否决权利器,为的是本国的核心利益和东北亚的地区稳定,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

  图:

  中国声明动用否决权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本版照片由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