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结束 处理突发事件决不能“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妮)“新闻发言人要少说‘我个人认为’”,“新闻发言人要多主动发布信息”,“新闻发言人要掌控新闻发布的主动权”……昨天,深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了最后一堂课,在看了“学员们”模拟新闻发布会的表现后,专家学者和资深记者现场“挑刺”,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此次深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联合主办的,为期5天,来自深圳市各区政府和市政府直属机关的120名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等参加了培训。昨天下午全部课程结束后,主办方为120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最后一堂课,专家们“挑刺”毫不客气。新华社副社长熊蕾说:“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一个组织,要尽量少说‘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话。”“新闻发言人要主动发布信息,多发布数字和事实。”国务院新闻办一局副局长华清则指出:“新闻发言人不要怕被记者围,这是机遇、是好事。”“回答问题是要强调政府行为的合法性。”

  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唐杰在结业典礼上说,今后市政府要进一步把政府的新闻发布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突发事件发生时有关部门要及时上报,决不能发生“集体失语”的现象。

  深圳人事局副局长问答获满分

  龙岗区府新闻办主任蔡立,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肖志家,市人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韬和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杜斌4名学员“献身”做了模特,参加了模拟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录制。

  对市人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韬的表现,大家一致认为,除了个别地方的语言组织值得改进,几乎无可挑剔,华清甚至给他打了100分的满分。熊蕾认为,他主持的短短一场发布会,记者可以做好几条新闻了。专家史安斌觉得他主动意识很强,可以将记者的问题引申到部门的其他工作上去,很好地宣传了自己。华清则认为,陆韬很好地把握了答问技巧,逻辑严谨,善于将提问缩小、扩大,而且他的形象儒雅、亲民,对一些稍显尖锐的问题能软软地顶回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