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对高架抛物该狠狠治一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9 东方网

  总长两百多公里的高架道路,每日至少清扫出5吨垃圾,有些路段甚至一天要清理三次。这些都给高架道路这个上海城市交通的标志蒙上了极不光彩的阴影。总有人以为高架上只有车辆没有行人,乱抛杂物没人看见,小事体一桩。其实不然,小小的塑料袋,缠上汽车轮胎却能造成很大危险,若落在挡风玻璃上还会影响驾驶员视线;上海多雨,垃圾堵塞高架排水系统易引起大量积水;碎玻璃瓶、燃烧的烟蒂更容易导致车辆发生意外;甚至,朝窗外吐一口痰都有可能引起交通堵塞——高架抛物可谓隐患重重啊!

  而与在普通路面抛物的不文明行为不同的是,一些人高架抛物后油门一加转眼离去,执法人员难以发现,及时进行惩罚,相关部门坦言若要杜绝此类不文明行为,关键在于驾乘人员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做到不乱抛杂物——也就是说,只有市民素质提高了,大家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才能最终解决高架抛物这一都市顽疾。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一直以将自身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座座摩天大厦拔地而起,巨型体育场超高电视塔样样都有,地铁轻轨高架一条也不少……但是光有这样的硬件就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试想一下,一个行人随地吐痰乱抛垃圾、满目肮脏不堪的城市,即便是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物质条件又怎样?

  笔者以为,只有花大力气加强宣传教育,辅以严格的法律处置手段,促使每一位市民的素质都提升到一个与城市物质文明相符合甚至高于城市物质文明水平的地步,才能够真正体现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应有的水平。

  有关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对高架抛物该狠狠治一下了。


作者:杨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