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穷面前,希望之花依然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0 淄博新闻网

  快乐其实很简单在采访中,记者碰到了一位小女孩,她告诉记者,记忆中,自己长这么大唯一一次吃鱼肉是在过年的时候,为这,她高兴了好一阵子,高兴之余,她在一张字条上写了“鱼肉不断”四个字,并贴在家里那张破破的桌子上。

  跟这个女孩的快乐一样,记者采访的另外一个孩子的快乐,看起来也很“简单”。

  爱唱歌的李有余曾经告诉记者:“我最喜欢放暑假了,因为这个暑假我有一个‘大’计划!做完暑假作业后,我就可以去替别人包桃子挣钱。我准备用这些钱买一把二胡!我知道爸爸喜欢二胡,但是家里没有,我买了之后,爸爸就可以教我学二胡了!我要多干点活,这样能够多挣些钱!”他不知道一把二胡需要多少钱,也不知道他暑假的“工钱”根本就不够买一把二胡,但恰恰因为如此,他还能够在自己的计划里神采飞扬、激情澎湃。

  谁能说他们不快乐?贫困里迸发的梦想更阳光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张同振是沂源三岔中学小学部的一名学生。因为家里穷,他的姐姐在13岁的时候被迫辍学了。谈到自己的梦想,张同振说:“我长大了要当一个老师,让没钱的孩子也都能上学,我不会收他们的学费,一分也不要。还有,如果他们买不起课本和本子,我就给他们买……”在沂源金星小学的一个教室里,当记者问孩子们的理想时,孩子们变得很兴奋,一个个把手举得老高,抢着回答说:“我要做警察!”“我要当歌唱家!”“我要盖又大又好的房子”……终有一日他们将携弓而返,让自己的家乡从此山肥地美,再没有贫穷和眼泪,孩子的欢笑响彻天地!谁能说他们的梦想不阳光?记者手记:啃的是咸菜,吃的是煎饼,想起父母的艰辛或失去的亲人还会抹眼泪,但是,谈起未来,这群孩子们却一个个兴奋雀跃至极。

  因为“鱼肉不断”,就可以获得最简单的快乐;因为拥有梦想,就可以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这些孩子们的身上,我们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从这些孩子们的身上,我们看到希望之花正在灿烂开放!在采访中,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孩子们的纯真、快乐。我们将其中一部分整理刊登,以此鼓励这些充满希望和快乐的孩子们,也以此感谢那些关爱和帮助过这些孩子们的热心人!(文/图 本报记者 皇甫晓文 杨茗我 杨晓玲 实习记者 冯艳辉 孙扬 朱砚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