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渡大渡河我吹冲锋号》续 老红军又吹起心爱的军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2 红网

  红网7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肖娟何敏)“张老,家乡人看您来啦!”7月14日下午,88岁的老红军张生荣家很热闹。老红军的侄儿张小谋、侄孙张子文以及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县委宣传部的肖承明和武装部的肖力民,千里迢迢赶来长沙看望老红军,并送上一把军号。老人爱不释手,接过军号吹了起来,老红军的心愿得已完成。

  家乡人看望老红军

  

  下午6时许,张小谋、张子文、肖承明和肖力民一道,经过一天多奔波,来到长沙东湖干休所。得知家乡人将来看望自己,张生荣很高兴,准备好瓜果,在家静静等着。张小谋和张子文一进门,老人激动得握住两人的手。当听说肖承明和肖力民是特意赶来看望他的,老人急忙也握住他们的手。“我都10多年没回去了,不知道家乡变成什么样了。”老人感叹道。“家乡变化可大啦!”肖承明拿出一本邮集:“你看看这本邮集,就知道家乡变成啥样了。”

  同时,肖力民向老人敬献上一面红旗,上面印有“军号永远嘹亮军旗永远飘扬”的字样,红旗上还签满了名字。肖力民告诉老人,红旗上的签名是武装部所有职工签的,他们不能来,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寄上对老人的敬意和祝福。

  “离开这么多年,还会说家乡话吗?”肖承明问。“当然会。”说罢,老人用家乡话同他们攀谈起来,老人又讲述起当年长征的故事。随后,肖承明邀请老红军回家看看。老人表示,他一直想回去,可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未能如愿。“我跟子女商量下,如果身体能行,我会考虑的。”

  嘹亮军号再次吹响

  

  军号,对老红军张生荣有着特殊的意义。他想再次吹响军号的心愿,在这样一个夏日的傍晚即将实现,房间里所有人都屏住呼吸。

  肖力民将一把军号从随身携带的包裹中拿出来,这是一把看起来有点陈旧的军号,“这把军号代表着家乡人民的心意,我代表家乡人送给您!”肖力民边说边把军号递给张生荣。张生荣的手有点颤抖起来,他接过号,什么也没说,把号放到嘴边吹了起来,“嘀嗒嗒嘀嘀嘀-嘀嗒嗒嘀嘀嘀”,他是88岁的老人,原本大家以为他根本无法再吹响军号,但军号声从他口中吹出来时,竟是那么嘹亮,似乎吹起来毫不费力。“刚才我吹的是冲锋号,我已经很久没吹过了,有点生疏。”稍停片刻,他又吹起了前进号:嗒哩嗒嗒嗒嗒嗒哩-嗒哩嗒嗒嗒嗒嗒嗒……房间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抚摩着眼前的这把军号,张生荣说,他在长征中吹过的那把军号,和眼前这把军号大小差不多,不同的是他曾经用的军号只有一圈号筒,而家乡人民送的这把有两圈号筒。他说,以后,这把军号他会经常吹起。心愿完成,老人很兴奋。“谢谢你们啊!”老人向记者致谢。

稿源:红网 作者:肖娟 何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