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香港高校招生冲击波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6 南方新闻网

  社论

  香港回归之初,人们就期待它的先进治理理念能够为内地提供借鉴,今年的高校招生冲击波只能算诸多期待中的一项。但这一项兹事体大,于国于民,教育从来都是根本,关乎当下,决定未来。我们应该以开放的精神,学习的态度,来迎接这一冲击波带来的震荡。

  自1998年开始,香港高校陆续在内地招生,规模越来越大,地域越来越宽,风头越来越劲,到今年出现火爆场面,上万名内地学生竞相报考,多少优秀学子随时准备弃北大清华而负笈香港。继而学者薛涌敏锐地指出,香港高校倚靠发达开放的经济环境和高瞻远瞩的政府政策,挟优越的教育体制和丰厚的奖学金,势必将北大清华扫成国内二流大学。这一论断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引发人们对于高校改革的又一次反思热潮。

  教育问题和高校改革一直都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总是雷声大而雨点小,局部闻喜而整体堪忧,有识之士四方奔走而终至疲累,大声疾呼而终至喑哑,就因为在计划体制和行政垄断之下,高校之间缺乏竞争,改革没有真正的动力,既得利益者坐收渔利,莘莘学子不得不屈从于扭曲的命运,而庄严学府则充斥着抄袭剽窃和钱权交易的丑闻。香港高校内地招生,使学生们第一次发现有用脚投票的机会,使老大气派的高校第一次发现有被抛弃的可能。如果能够由此推动真正的改革步伐,实乃善莫大焉。

  内地高校首先应该改革的是日益严重的官僚管理体制,让学术独立于行政。学者汪丁丁日前愤而拍案道:“愚蠢的管理体制产生愚蠢的管理方针”,“我们的大学的科研能力,很显然,已经被愚蠢的管理体制蹂躏殆尽了”。这种愚蠢的管理体制,既包括一校之内的管理模式,也包括全国高校的整体管理模式,它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高校不思进取乃至学术腐败盛行的根源。因此,我们一定要维护来自香港高校的体制外冲击的力量,坚决反对将香港高校纳入统一招生的计划体制之内的提议。不仅如此,还应该借鸡生蛋,举一反三,使内地高校之间形成真正的竞争格局,使一流学校始终处于压力之下而不是依靠垄断资源高枕无忧。

  其次,内地高校应该学习香港及西方发达国家大学以学生为本的态度。长期以来,内地高校总是高高在上挑选学生,以方便管理为名限制学生的选择机会,并视之为理所当然。香港高校为学生带来的选择自由,以及面试中千方百计为学生考虑的态度,无疑是一笔财富,值得我们珍藏并发扬光大。因为一种自由和尊严的获得,其影响的流布,将远远大于学业成就的范畴。

  再次,我们应该进一步想到,香港对于内地学生的吸引力,并不仅仅是大学的教育能力和科研条件,还有更多的因素。就校园而言,有其包容自由的人文环境,独立健全的人格培养;就校外来说,其社会的国际化程度、法治环境、公平机会都是重要的考量标准。高校招生是一面镜子,可以映照社会的各个方面。高校也不是孤立于世外的岛屿,整个社会的体制改革是高校改革深化的基础。

  一两所高校被扫为二流并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在它们成为二流甚至不入流之后,我们还有选择一流的机会。而这些一流的梦想,完全寄托于香港一地是不现实的。无论香港高校如何冲击,内地教育的主力依然在内地,内地的未来依然由内地教育来决定。正是有念于兹,我们热切地呼唤:让香港高校招生冲击波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让更多的国际一流大学也给中国内地带来冲击吧,直到中国内地高校大梦惊醒,奋起直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