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亿元迎“哥德堡”访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6 南方新闻网

  3亿元迎“哥德堡”访穗

  仿古商船提前3天进入广州港水域,央视下周二将直播欢迎仪式

  哥德堡号扬帆广州

  本报讯(记者陈实陈淑仪商琦实习生李梅)进入广州港南部水域前,“哥德堡”号升起了五星红旗。前天下午3时53分,这艘瑞典仿古商船提前三天抵达桂山引航锚地,在稍事修整后,瑞典国王将随船于18日抵达南沙客运港码头,广州将举行“哥德堡”号欢迎仪式。

  “哥德堡”号升起中国国旗

  “哥德堡号最后一段航程顺风顺水。”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昨日约见部分媒体,笑意吟吟地说。据介绍,前天12时30分,瑞典“哥德堡”号提前进入广州港南部水域,15时53分抵达桂山引航锚地。

  经过近10个月的航行,船长Peter和他的水手们将抵达广州。Peter说:“今天是值得大大庆贺的一天,哥德堡号复航广州的梦想成真了”。随船中国水手在甲板上唱国歌,升国旗。

  在锚地休整期间,水手们将在船体上刷油漆,做清洁。入港行程仍按原计划进行。据悉,“哥德堡”号欢迎仪式将于7月18日上午在南沙客运港码头举行。

  18日央视直播欢迎仪式

  据悉,距离港口0.5海里时,“哥德堡”号将鸣放礼炮,0.2海里时,旗语队将向“哥德堡”号挥旗致敬。0.1海里时,威风锣鼓将开始表演。靠岸后,少先队员将向瑞典贵宾献花。届时,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将从空中、陆地和海上队这一仪式进行直播。

  市民花35元可睹古船风采

  “哥德堡”号抵穗后,从7月18日到8月19日,广州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包括“哥德堡”号访问仪式,“百年情缘聚珠江-欢迎‘哥德堡’号访问广州大型焰火晚会”,“中国茶风”系列活动等。

  市民如何能亲眼目睹“哥德堡”号的风采呢?昨日,广州市旅游局举行了媒体发布会,“哥德堡”号上船参观门票初定为30元,但游客必须先花5元购票进入“哥德堡”号博览园方可上船,因此,游客上船游览所需花费共需35元。由于仿古船的容纳人数有限,为确保安全,上船参观游客每小时流量不超过500人,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4500人。

  “哥德堡”号博览园的场地将于7月17日正式交付使用,黄埔古港、南海神庙、南沙欢迎仪式场地等也将如期交付使用。“哥德堡”号博览园对外开放时间为7月22日-8月15日9点至21点;上船参观开放时间为7月23日至8月15日9点至18点。博览园每晚都有文艺演出或瑞典组织的活动,包括“长袜子皮皮”迷你音乐剧、广东音乐演出、瑞典音乐演出等。

  相关新闻

  “哥德堡”号引全球关注广州

  本报讯(记者陈实陈淑仪实习生华薇薇通讯员管智坚梁晓燕张小粤)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接管迎接“哥德堡”号的工作将近两年。她表示,广州市为迎接瑞典仿古商船的到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仅市级财政就投入了3个亿的资金。

  为什么广州对“哥德堡”号如此舍得投入?王晓玲副市长昨日约见部分媒体,披露广州迎接瑞典“哥德堡”号的部分内幕。

  外交盛事引商机无限

  王晓玲表示,今年是中瑞建交55周年,是中瑞外交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哥德堡”号访问广州,“不能不把它认为是中瑞友好关系的一个外交盛事”。

  王哓玲指出,借“哥德堡”号访问广州这个平台,可以扩大广州的对外影响,展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瑞典国王和王后及其王室成员20多人,加上随行成员等共350多人的团队将在广州一同迎接“哥德堡”号。这牢牢地吸引住了全球的目光。据悉,报名的记者已经达到240多名,随王室访穗的有30多个国家的欧洲记者。追溯广州改革开放以后的外交史,没有任何国家元首第一站访问到广州。

  王晓玲介绍,瑞典的工贸大臣带来了一个35人左右的工贸代表团。瑞典国王和王后将会出席并且剪彩中瑞企业家的“经贸日”活动。企业家们将参观宝洁、安利、松下、本田等知名企业,并开展经贸洽谈活动。

  借古船力促申报世遗

  “广州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大大小小有80多处。但古代的景区景点很少。”王晓玲指出,广州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还没有一个真正能让群众在紧张工作之余能够休闲、度假减压的非常理想的旅游环境,使游客和景区互动。借“哥德堡”号访穗,广州兴建了黄埔古港和南海神庙两个景区。这不仅让人们更了解广州,更热爱广州,同时,也证实了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之一。活动期间,广州将举办“中国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研讨会,重温广州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历史文化地位。这将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有关各地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王晓玲表示,通过“哥德堡”号复航广州这一活动广州所能获得的回报应该是非常可观的。借助这个平台,通过媒体,把广州推荐给全世界,这个影响力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沉船新文物亮相

  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瑞典客人带来的珍贵文物。据悉,“瑞典与中国贸易之宝”展览将于7月21日在广州博物馆展出,昨天上午,瑞典西方古董公司总经理及有关历史研究专家向此次展览又提供了几件珍贵的文物,包括1731年瑞典国王颁发给“哥德堡”号在广州进行贸易的特许证、18世纪哥德堡市的地图及市容图。

  本报记者范舟波许黎娜通讯员邓玉梅实习生杨群摄影报道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