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科学家发现“聚金”微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8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科学》杂志14日说,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一种具有神奇功能的微生物,它可能与黄金的形成有密切联系。

  德裔澳大利亚科学家弗兰克·赖特领导的研究小组撰文说,名为CH34苯酚的细菌可能对金矿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

  他们从澳大利亚两个相距3000多公里的金矿分别采集样本,发现80%的矿石颗粒中有这种细菌存活。赖特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发现,这种细菌会堆积黄金,至少可以促进黄金的形成。”

  赖特解释说,CH34苯酚发挥着土壤清道夫的作用,能够吸收重金属元素,将它们转化为毒性较低的固态形式。

  他说:“无论对人类还是微生物,浓度较高的重金属都是有毒的,但似乎这种细菌可以为周围环境中的金元素解毒,通过这一方式完成自身的新陈代谢。”

  这项发现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细菌在固态金元素形成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提醒人们,不要指望通过这种细菌“点石成金”,即使在自家院子里倒上一桶这种细菌,也不会成为一座金矿,“你必须先有座金矿在那里,细菌不会自动制造黄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