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帕斯的希腊神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22 上海青年报

  ■文/唐骋华

  第一次看马拉多纳踢球,是1994年夏季的美国世界杯。后来才知道,马拉多纳的巅峰时期早就过去,那次只是他的绝唱,并不光彩的绝唱;因为服用兴奋剂,他遭到禁赛。即便如此,我还是被马拉多纳的光环所迷住。球王是“不可再生资源”,垂垂老去之际也会焕发出无与伦比的风采。

  仅仅见证了球王最后的辉煌,毕竟很不过瘾。像我这种有点“历史癖”的人,自然琢磨着通过资料了解他,那届世界杯后,我很注意搜集马拉多纳的成长经历、经典进球以及轶事。同时,不安分的他始终新闻不断、麻烦不断、争议不断,仿佛年纪再大也不会成为“过去时”,而是永远的“现在进行时”。因此翻看那些资料,我从来没有产生过冷冰冰的感觉。能与所研究的对象同处“当下”,时刻通过他今天的姿态回望昨天的身影,的确是莫大的幸福。

  渐渐的,我勾勒出了心目中的马拉多纳:球场上呼风唤雨的神灵,离开球场却像个十足的任性孩童。

  所以我想,马拉多纳并非人们通常所理解的神祇,毋宁说,他更接近于希腊神祇。

  希腊神话中有无数神灵,住在奥林匹亚山。有趣的是他们并不高高在上。他们是神也是人,拥有神的超自然力能量,也拥有人的七情六欲,优点突出缺点也不少,会行善也会犯错,高兴时嘻嘻哈哈与民同乐,不高兴时转眼间暴跳如雷,显得十分可爱。

  马拉多纳不正是这样的神祇吗?在绿茵上他脱兔般奔跑,敏捷地晃过一个又一个球员;他的视野无比开阔,仿佛浩瀚星空中的一举一动都尽入眼帘;他的嗅觉灵敏异常,能够及时发现对方防线上的哪怕一丝丝漏洞;他传球的精确度犹如手术刀,线路犹如绘画大师安格尔般优美明晰;他的射门具备穿透所有十指关的力量。马拉多纳两次带领阿根廷杀进世界杯决赛,一次冠军一次亚军。他更曾经凭借一己之力,为实力平平的那不勒斯队摘得意甲桂冠……他是一切10号球员的偶像,天才中的天才。

  可他也有难以捉摸的个性,常常做出出人意料的举动。他脾气暴躁,竟然朝记者开枪,惹得全世界怒目而视,质疑他的人品;但和女儿在一起时,他又真情流露,让人不忍责备。他频频讽刺挖苦国际足联,不惑之年还一副愤青相;但他也有宽容的一面,在俱乐部训练时,年轻后生铲倒了他,他会轻轻拍拍对方肩头说“踢得好”。他反复无常,不按时出席预定活动是家常便饭;但他对足球的挚爱,却毋庸置疑……

  一定是潘帕斯草原的水土造就了马拉多纳千姿百态的性格。他的球技炉火纯青,所以人们崇拜他;他荒唐得清澈率真,所以人们原谅他犯的错误。如果是别人用手进球,批评定然铺天盖地;如果还胆敢辩解,简直是卑鄙无耻。人们却唯独能对马拉多纳释怀,他诡称的“上帝之手”还传为了佳话。这是因为,我们既需要贝利那近乎完美的人格,也需要令人又爱又恨的马拉多纳;前者供人膜拜,后者引人神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