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汇率挂钩VS预期固定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双汇率挂钩VS预期固定收益
为了便于分析,我们把与“双汇率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A产品)与预期固定收益型产品(B产品)进行比较。

  可以看到,无论A产品还是B产品均可保本、并有固定的预期收益率,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但两类产品的最低收益率、期限和流动性有所不同,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区别对待。

  收益比较

  从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率看,相比之下B产品预期收益更加稳定,但A产品投资期限短、预期最高收益率更高。

  其中,B产品持有到期收益为4.95%。而A产品有3个约定收益率,分别是7%、5%、3%,通过选定两款外币对美元的挂钩汇率浮动区间来确定客户的最终收益率。

  理财顾问廖伟华表示,A产品与欧元、日元汇率区间挂钩,只要欧元、日元在理财期内未超出规定的汇率区间,投资者便可稳赚7%;如果其中一只挂钩货币超出区间,投资者也能得到5%的收益;即使两只挂钩货币都超出规定区间也可获得3%的收益。

  风险比较

  相对B产品,A产品的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廖伟华表示目前市场预期2006年下半年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可能加息,因而带动欧元、日元汇率上升。但美联储是否再加息则充满不确定性。在两对立因素的作用下,预期未来半年欧元、日元汇率兑美元均维持在相对窄小的波动区间的可能性较大,A产品投资者取得7%的收益率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但理财顾问郭昭阳则表示,欧元兑美元汇率由2月24日的1.1848大幅上扬至5月12日的1.2928,拉升1080点;而同期美元兑日元跌幅达710点,当前国际汇率方向难以判断,在选择A产品时还是要做好获取最低预期收益的心理准备。

  流动性比较

  如果就流动性看,目前各类外汇集合理财产品共通的流动性都相对较差,客户一般都需要持有到期,即使某些产品让客户拥有提前终止权,也往往要三个月、半年或一年才能行权,投资者提前赎回,可能不仅没有赎回当期的投资收益,还要支付银行一定的违约金,收益大打折扣。

  A、B产品中,A产品银行和客户都无权提前终止。而B产品虽可提前终止,也只有一次提前终止权,即将期限缩短至六个月,实际投资期限和A产品一致,但却只能获得2.875%的年收益率,相比A产品的预期“最低”收益率3%要低。

  近期,有银行推出与“双汇率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据悉,该产品通过选定两款外币对美元的挂钩汇率浮动区间来确定客户的最终收益率。在6个月的投资期限内,预期最低收益率3%,最高7%。这与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预期固定收益美元理财产品相比有什么不同?

  理财提示

  ◆双汇率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预期保底收益率普遍高于普通的固定收益型产品和以往推出的单挂钩汇率理财产品。

  ◆有关人士提醒,考虑到流动性风险、到期后的汇率波动风险及美国加息决定对美元产品的影响, 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型产品要当心损失机会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