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刘彦广 实习生柳建云)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了“2006年人才蓝皮书”,根据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指出,中国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我国人才浪费严重,去年我国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导致经济损失逾9000亿元。

  人才竞争力广东居前

  人才蓝皮书指出,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人才竞争力进行排名,北京、上海、广东居前三位。

  其中北京在人才素质、人才科研投入、人才教育投入、人才科技成果产出、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率产出方面均居第一位;在人才生活环境、人才经济环境方面,居第二位;在人才规模方面,居第四位。

  广东则在人才竞争力综合排名位居第三,其中人才规模、科研投入、教育投入三方面位居第二,生活环境排名位居全国第三位。

  人才蓝皮书指出,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和印度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位居第四,仅排在俄罗斯和印度之前,属于第三层次,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的相对值仅相当于美国的48%,相当于日本的62%和德国的75%,总体差距非常明显。

  人才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七成人走在“过劳死”的边缘。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知识分子不注意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的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肿瘤,1/5将死于因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过劳”和意外。

  “过劳死”正向年轻人蔓延

  在我国部分城市尤其是各项事业相对发达的沿海城市,“过劳死”问题有日益严重的趋势,而且呈现出向低龄化蔓延的态势。

  上海社科院最新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调查时期的53岁,这比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人均寿命75.85岁低了20多岁。

  人才蓝皮书还指出,我国人才面临大量流失的危急状况,威胁国家整体经济安全。

  数据显示,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2002年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共有近60万人,学成回国的只有15万人。

  有关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2/3留学生归国工作,1/3留学生在国外工作和沟通信息,回归率与滞留率保持2∶1是较合理和有利的。而我国却呈现1∶3的倒比现象,这个数字值得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