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马路中有学问 情景课堂细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6 沈阳网-沈阳日报

  

过马路中有学问情景课堂细评说
人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法的,然而没闯红灯就是合法、安全、文明的行路原则么?7月14日上午,由沈阳市文明办、交警和平一、二大队等相关部门开设的“文明出行看脚下”情景教育课堂在和平区团结路小学里开了第一堂课———斑马线上法与礼。

  “情景教育课”里,有老师———道路交通高级专家、和平交警一大队队长殷惠民;有学生———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八九岁的孩子;有演员———20多名青年志愿者扮演的

行人、骑车人、机动车驾驶员;有道具———斑马线、马路边石、安全岛和信号灯。当演员们表演日常中各种过马路的情景时,“学生”们只能看出“闯红灯”、“骑车打手机”这样显而易见的错误。可当“老师”从交通法规和交通礼仪两方面细细评说各种交通行为时,“学生”们才恍然大悟:“这么多年来,自以为很标准的过路方式,原来是错的呀!”

  记者现将“讲课”情景加以再现,请您看看自己是否也“走错”了呢?

  情景一 行人:不闯红灯不全对!

  情景再现:红灯时,斑马线两侧站满行人,很多人脚踩在斑马线上,其中一名男子左右看看,发现没有机动车后闯红灯而去;绿灯亮了,道路两侧的行人一窝蜂地通过斑马线;行至斑马线中央时,有人为绕近道走出斑马线……

  专家讲解:无论是行人、骑车人,还是机动车驾驶人,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也要讲究交通礼仪。从交通法规方面来说,行人过马路时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都是违法的。

  从交通礼仪的角度来说,行人在红灯亮时,应主动站在道路边石以内等候信号变换;已经进入人行横道,可继续通过或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如设置安全岛的,可在上面等候信号变换后再行通过。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应该靠自己右侧行走;如果等待信号时站在左侧,也要在通过行至斑马线中央时,及时走到右侧让位于对面的行人;多人通行时,也要依次靠右单排通行,以免影响他人通行。这就是尊重对方的道路通行权。

  情景二 骑车人:特殊行人不特殊!

  情景再现:3名骑自行车的男子中的一人闯了红灯,其余两人在绿灯亮时也都晃晃悠悠地过了斑马线,一人还边骑车边打着手机。

  专家讲解:骑车人和一般走路的行人相比是特殊行人,但他们的自行车并不享有特殊待遇。从交通法规方面来说,骑车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注意信号灯的变换;如果从斑马线上通过,就必须下车推行而不是骑行通过。

  从交通礼仪的角度来说,过马路时,骑自行车的人应该让一般行人先行,在斑马线上不能抢道更不能在行人中穿插前行。另外,妨碍交通的行为也应该制止,例如边骑车边打手机。

  情景三 行人和机动车:斑马线上谁让谁?

  情景再现:此时的路口并没有信号灯。两名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过时,旁边路口一辆轿车猛然冲向他们!“嘎!”司机猛踩刹车,从车中探出头来瞪着俩行人:“瞎啊,没看见车啊!”

  专家讲解:日常情况中,行人怕车是一种普遍心理。其实机动车驾驶人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在没有信号灯的前提下,行人和机动车同时通过斑马线时,行人有绝对的道路空间和时间上的优先权。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应该是车让行人。标准的做法,机动车至少应该在斑马线1.5米至2米处主动停车;如果有条件的话,驾驶人应该摇下车窗,伸出手示意行人优先通行。此时行人也要加快脚步通过,这样就在机动车与行人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交通行为。“老师”讲解之后,20多名“学生”立即按照所学进行实践。规矩的行人、礼让的轿车司机……小屋中的寸方斑马线显得格外地宽阔。从绥化社区特意赶来听课的姚淑媛老人感慨地说:“我今年68岁了,走了这么多年的路到今天才发现走路的学问有那么多。我回去也要教教社区的邻居们,让大家做个真正的文明市民。”(靖宣良德/文张哲/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