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患者忠实的服务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8 四川新闻网

  《人民日报》7月 13日 8版刊登题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的长篇通讯,介绍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外一科原主任、主任医师华益慰的事迹。华益慰同志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医生永远是一名服务者”的诺言。

  华益慰常说,医生最大的医德就是把患者的病治好,做医生不管水平多高,也要牢记自己永远是名服务者。能够将医生看作是服务者的人,一定是真正理解了医生这一职业的

内涵;能够真正把自己当成一个服务者的医生,一定具有高尚的医德和博大的胸怀。正是因为立志要做一个患者的服务者,华益慰才从步入医生行列的那一天起,舍小家为大家,视患者如亲人。

  做患者的服务者要有满腔的热忱。华益慰具有高超的医术,可他不是将自己的医术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而是把它当成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仅如此,他还时刻心中装着患者,从细微处为患者着想。为病人听诊,他会用手把听诊器先焐一焐;为病人查体,他要把手先搓几下,怕手凉让病人感觉不舒服。手术前,他会到手术室帮助患者摆体位;查房时,他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门轻轻地关上,怕挨着门边的患者会受凉。“一滴水也能反映太阳的光辉”,这些细节虽然不起眼,可没有对患者充满爱心的医生,是永远想不到的;没有彻底地把自己定位在服务者的医生,是不可能几十年如一日地爱患者胜过爱自己的。

  做患者的服务者要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面对患者,华益慰的第一个表情总是微笑;为了患者,仅退休后的8年里,他主刀的大小手术就达800多例。发自内心的微笑,是他高度责任感的自然流露;认真对待每一例手术,是他对患者的崇高承诺。

  心中装着患者的医生,患者永远爱戴他。华益慰用自己对患者的承诺赢得了患者的爱戴,用自己做患者服务者的具体行动获得了患者的信赖。华益慰的从医经历值得所有医生借鉴,华益慰甘做服务者的情操值得所有医生学习。(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